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50.你認為股市創新高該歸功政府還是正常通貨膨脹


你知道輪子最初發明是當做小朋友的玩具嗎?當時人類沒有想過可以將它運用在搬運石板去建立金字塔,這就是”發現跟實用”的差距。

發現到實際運用的過程叫做進化,舉最近的例子,其實自拍棒很久以前就發明了,但直至最近才廣為流行。很多醫療技術也很早就發現了,但是當時人類竟然寧願相信放血術也不願使用新技術。

現實中可分為兩種知識:

1.平常不會叫他知識,因為我們都認為是常識(實務),通常是使用試誤法得到結論。

2.我們印在書本上的知識。

一般來說我們只重視第二種知識,但是我們在生活中很多的知識不一定是從書本上而來,反而很多知識是從生活上發現後再反推得到學術理論的。

請看附圖,這是一種錯覺,當你控制一艘船時,眼前有一個羅盤,你很容易產生一種錯覺,以為是羅盤指引船隻前進的方向,而不是只反映船前進的方向,有看出差異嗎?


很多人都在無意間搞錯了因果關係,這叫做副現象,出現在生活各個角落,拿政治為例,新聞報導的推論正確嗎?還是政府在收割政績!

  • 到底是A做了什麼,所以才有B的結果,還是反過來呢?
  • 到底是油價上漲,造成物價上漲還是相反呢?
  • 到底是股市上漲造成通貨膨脹,還是通貨膨脹造成股市上漲呢?


我們思考時,不能只看表面,要有第二層思考,除了要分辨資訊是否正確,還要省思別人給予你的推論合不合邏輯。在現實中你有可能這樣做嗎?我相信多數人不會,我們都直接接收了資訊,媒體報甚麼我們就信什麼。學術界(政府)常常告訴我們它為了我們做了什麼事,所以他們有多麼重要,但很多時候功勞不在於它,只是事情就水到渠成罷了

我們該著重的是他們沒做的事,但人都喜歡隱惡揚善,只要有成果就好棒棒不是嗎?

請記住:事情的因果順序很重要,不要被媒體(政府)誤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