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現代愚公:知識的搬運工人

這篇短文想與您分享:為何我要創辦「一杯咖啡說書會」。
Photo by Daniel Born / Unsplash

數碼時代資訊爆炸,仍有人閱讀書本(紙本或電子版)嗎?有人稱這是一個「閱讀已死」的時代,要鼓勵人們閱讀談何容易,更何況是在被稱為文化沙漠的香港呢?為何我仍然要推廣閱讀生活?

台灣的暢銷作家楊斯棓醫生堅信所有的困境,閱讀都能解答。在他照顧年邁生病的父母期間,曾一度身心俱疲,他的生活完全是圍繞著父母轉,狀態支離破碎。他說:「幸好,閱讀是我的救贖。透過閱讀,我無一刻感到無聊;偶爾覺得無助時,總還有那麼一本書,能為我引光指路。」

對於楊醫生的這番話,我有共鳴。在我人生的低谷時,上帝透過閱讀和寫作將我拉回地面。不僅這樣,閱讀還將我與自己以外的世界連接起來。世界之大讓人感到渺小,但同時也讓人看見無限的可能性和解決之道。閱讀賦予的不僅是知識,更是智慧。

《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作者莫提默·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認為,過多的資訊與資訊不足一樣,都會阻礙人的理解力。無錯,現在一部手機就能掌握天下大事,但大眾接收到的資訊和知識是經過「篩選」的,使人無需努力或面對困難就能形成「自己」的見解。

莫提默·艾德勒說:「你要主動閱讀,閱讀越主動,效果越好。」

所謂的「自己的見解」,實際上往往只是將那些經過精心包裝的觀點或結論重新播放,根本無須自己深入思考。

閱讀生活是一種自我學習的方式。它既是我們解決生活困境的途徑,也是獨立思考不可或缺的營養。

創立「一杯咖啡說書會」的目的是推廣閱讀和自我學習的生活方式,盼望讓香港發生美好的改變。

在香港推廣閱讀,實在有如愚公移山,我會形容自己是「知識的搬運工人」。

文: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完~

推薦書:《如何閱讀一本書》、《人生路引

【一杯咖啡說書會 資訊】
主題書本: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您有多久沒有真正地、好好地與自己相處呢?
是否曾經發現,最不瞭解的,竟然是自己?

在這個精神壓力沉重的都市生活中,在忙碌的環境裡,我們往往遺忘了自己、初心和夢想。心靈若不健康,身體也難以保持健康。

透過「一杯咖啡說書會」,邀請您一同找回真正的自己,從內而外煥然一新。

我們會將這本書中的21封信分成三場說書會進行分享,希望能讓參與者從中獲得更深刻、更多元的收穫。

活動詳情:
日期:3月18日/ 4月22日/ 5月20日(星期一),
時間:15:30-17:00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Timeless Cafe
費用:消費一杯咖啡或飲品
說書人:Y K 「百分百感恩生活」共同創辦人
合辦:饒宗頤文化館、百分百感恩生活、金銀島、Timeless Cafe
立即報名:https://forms.gle/naSESvLjcggte1r89


請按這裡 👉 支持作者

感謝您用心閱讀這篇文章!
若您喜歡這篇的內容,請與您的親友分享您的心得!

*************

我和 @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 "BusinessAsMission" 驗證人的團隊成員。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委託人,將您的LikeCoin質押給我們的節點,感謝您的支持!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寫作並不容易,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