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易大叔
金易大叔

期望人生多金又容易,可惜並沒有,但至少還有文字,跟一點點的腦及勇氣,還有可愛的老婆及兒子,寫出屬於我們的後半人生

負責玩也要負責管

我們家常常上演以下這種戲碼

我:該吃飯囉!

小孩:我不要!我還要跟阿嬤玩!哇~~~~~~

我:不可以喔,吃飯的時間到了,吃完飯再來玩吧!

小孩:我不要啦啊啊啊啊(爆哭)

阿嬤:啊秀秀不要哭好乖爸爸好兇齁

我:🙄️(洗勒靠x)


上次提到《自然教養》這本書,我想到是否可以將這個概念應用在與長輩相處的情境中。通常,我們會不情願地充當「壞人」,每當需要孩子中斷娛樂時間去做一些必須的事情時,我們似乎要像拆散他們一樣。因此,某次我故意選擇不出聲制止,讓他們一直玩到晚上11點。這時,我媽才驚覺時間已經這麼晚了,孩子還沒有喝奶怎麼辦?然後,她又把責任推到我身上,為什麼沒有提醒她時間⋯⋯

嗯⋯這樣做不太合適,對吧?

於是,我告訴我媽,她現在正享受著與孩子一起的樂趣,孩子根本沒有感到疲倦,而且,如果突然中斷這種狀態,孩子很可能會哭鬧。我不想再重複這種情況,我認為制定規則應該由與孩子一同玩耍的人來決定,比如設定手機鬧鐘,或者在唱完一首歌之後再去做其他事情,以平穩地減少突然中斷遊戲的情緒。不應該只是負責玩耍而不負責管理。如果不願意制定規則,那麼就要自己承擔後果,比如不敢命令孩子去睡覺,那你就乾脆陪他們玩到通宵,但是孩子睡眠不足脾氣變差可就不是我們的責任了(個人造業,個人擔)。而事實上,長輩們也不喜歡看到孫子孫女哭成那樣,因此與他們溝通,解釋這是為了讓孩子情緒穩定的方法,我覺得大多數情況下他們會理解(除了一些特別固執的長輩)。


作為日常教養的陪伴者,將責任分擔給長輩時,偶爾會遇到不太認同的情況,但一定要忍住不要輕易干涉。我們要理解,如果要阿公阿嬤開始「管教」,那就需要給點時間,否則責任又會回到你身上。事後再與長輩進行改善的溝通,這是我認為在與長輩和家中有幼童一起生活時,改善相處關係的小方法。


我是金大叔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

就請你給我個讚賞吧

那是我寫作很大的動力來源

感謝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