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219
晶電219

發表的文章範圍就是我的生活內容。讀書心得會慢慢搬到【喵喵書評】。

今天要來討論一下「雙面人」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這是個中性詞。

可以說是為了當牆頭草的「生存方式」,也可以是為「逹成目的」而使用的手段。

後來發現電視上播的卡通《男女蹺蹺板》,自己跟女主很像。希望給別人良好的印象。

我剛入國小時,就立了在學校要當「淑女」的目標。這表示,我有很多在家裡的行為都不能做,以前被稱為「ㄑㄧㄚˋ」的那些:大喊、大哭、大叫、大怒都不能表現出來。

//

由於我會聽一下我先生說他工作或朋友之間的事,但我後來聽一聽就覺得他「前後不一」。

一開始只是想:大概是由於心境轉變的緣故。

最近,我跟他提到:我感覺你好像「雙面人」。

他就炸了。

但其實,這不過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很自然的反應呀?為什麼有一種「反感」的感覺,讓人覺得雙面人是不好的。

//

另一個類似的案例是我媽。

她在長照的廚房當志工,但搭檔目前還有月經,其他人老早就停經了,所以她每個月會請假一次。這時候,她就會傳訊息祝福她,然後轉頭對我抱怨:人已經夠少了,請什麼病假!

我跟她回了好幾次:拜託你想想你的小女兒,每次月經來都感覺超痛的,完全做不了任何事。

但她依舊依然故我,說自己好棒棒什麼的,還會跟人家說:月經來要多休息。

終於在昨天,我倆一番爭論之後,她跟我說:沒錯!我在這件事情上就是個雙面人,說一套做一套。

我感覺她對「雙面人」這個詞彙的定義也是否定的。

//

關於長照的廚房工作,其實我婆婆也有去幫忙,她們那星期的人比較少,只有2,所以都煮簡單的「粥」或「麵」。

我媽跟她在不同社區,每天菜色豐富,就算星期四只有3個人在廚房,還是1飯、3菜、1肉、1湯,人比較少但午餐菜色一樣都沒少。

儘管要求多派一點人來幫忙,但也沒有用,好不容易有新來的,也沒被分到星期四。她們居然說:你們星期四的其他天也沒來啊!!憑什麼要我們去支援。

拜託,我媽平常事情一就堆了,去廚房只是好心幫忙,又不拿薪水。

於是,我跟我媽說:我感覺你們被「排擠」跟「霸凌」了。這時候,就是要求救:每週在群組上「哭夭」說人手不足,需要支援,尤其是搭檔請生理假那週。

但我媽說,除非她真的決定要走人了,否則不想撕破臉。

我建議她找「長照社區理事長」好好談談這件事,要麼好好分配人手,要麼星期四只有粥或麵。

//

會有想解決方法的習慣是跟「東城不敗」的粉絲會會長學的。

她比我們年紀都大,多知道一些「辦事人員」的難處。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你直接跟他說怎麼做,如果他覺得不錯,然後通過,就可以執行了。

而我運用的其中一個例子是:請711幫忙處理貨到付款的詐騙。

儘管我在發現後立刻返回原取貨店家,雖然跟店員講了受到詐騙,但他們也無能為力。

回家的路上,我馬上想到可以寫信給711總公司。由於網購,便利商店取貨付款正夯,這不會是唯一一件詐騙案件,另外,我也不相信錢會馬上到對方手上。因此,我請總公司針對詐騙包裹設置相關機制,讓顧客因此對711的服務更滿意。

大約一個月後,我就看到711有相關的服務廣告了。

//

另外,現在政府的1999很好用喔!

看是要打電話還是寫信,都會有相關的負責人回覆。

//

由於我們多少都會希望「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別人看,因此,隱藏起來的其他部分,在不經意間顯露出來的時候,難免被叫「雙面人」。可惜,事情沒那麼簡單,畢竟我們也只是又撇見了冰山的另一角。

事情真的沒那麼嚴重。

雖然「誠實」是一件好事,因為不用說謊。

說謊後,就算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但「我」知道自己說了謊。或許只有良心不斷受到譴責的人才會盡量去避免吧?

偶爾,讓自己大聲的說出:我不知道!我不喜歡!我不高興!來表達自己的意見也是很重要的。

有些事,儘管早預料到會有衝突,但或許一切只是誤會,不說出來看看怎麼知道呢?

祝福大家都能溝通順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