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同事的偽善是一堂長大人的學習課_建立自我的善良防護罩》

💡機會在哪裡呢?它就藏在你生命中遭遇的每個問題上。在你生命中遭遇的每一個問題,都是獲得更大利益的機會種子。~~ Deepak Chopra 💡
(Photo by Nik Shuliahin 💛💙 on Unsplash)

有人說職場是個偽善的世界,這個世界裡,沒有朋友。一開始天真浪漫的相信他的每一句話,相信他會一直站在我這邊,那天主管一個問題「是誰跟廠商說可以修改設計的?」大家都低頭不語,主管指著她的名字,她回答說「我之前問Jenny,她說可以改,我才通知廠商的。」主管的眼神轉移到我身上,我沒有證據否認,但也沒有證據支持我並沒有說同意這件事,只好默默吞下這個冤屈。之後她像沒事一樣依舊每天找我吃中飯聊天,我知道職場上最好不要樹立敵人,但是面對她的偽善,我心裡放不下去,好痛苦。

當你因別人的偽善而受傷時,先逆風鼓勵自己,因為至少現在的我是個善良的人,繼續維持著這份善良,偽善將不會傷害你,其實善良是人一副堅固的防護罩,很多人看不懂這點,老是被偽善的人傷害,漸漸的,自己也戴上那個偽善的面具,只因職場上不偽善就無法往上爬,真的是這樣嗎?有沒有想到,那個偽善的自己到最後,你最討厭的人可能就是自己,這樣的人生會有幸福與豐盛嗎?很困難。

被偽善的人欺負,像心被打了一拳般,一股氣憤與不甘心積鬱在內心,成為心的瘀青,每天持續帶著瘀青上班,一聽到那個人的名字心裡就不舒服。這時候多數人會去找同事或朋友訴苦,或看著最理解上班族的我是馬克。你有沒有發現這些人會跟你說著類似的話,讓你感覺自己有被同理,有被安慰,但瘀青不但依舊存在而且更擴大,看到偽善者心中只會更憤慨,到底「同理」是條溫毛巾還是冰毛巾?是讓瘀青消除?還是讓心變得更冷?其實你需要的不是「同理」,而是「智慧」,是認清你善良的防護罩。

善良的防護罩不是等著被人欺負,而是個具主動性且可以保護自己的防護罩。一個擁有善良防護罩的人會是什麼樣子?

❗️看見偽善者的真實與同理心,堅守自己的善良❗️

我都被欺負了還要對欺負我的人有同理心,一般人會覺得這實在太蠢,覺得蠢的人就只能一直待在同溫層不斷批判對方,而批判會離善良越來越遠,這群人只要有人想追求豐盛生活,你會發現他一定會離開同溫層,因為同溫層只是杯冷開水,批判只會讓自己的心附著在冷空氣裡,雖然是同溫,但這溫度只有攝氏七度。若轉個方向,從被動受攻擊或主動攻擊對方而轉為主動防禦,你會發現這時候的你不會想要抱怨,你的焦點也不會一直放在偽善者怎麼欺負自己,沒那個心情也沒那個時間,你想到的會是如何保護你自己。

這個保護自己的第一件事就是換個角度來觀察偽善者,「去思考為什麼偽善者會針對我做這件事,這麼多同事,為什麼他只跟主管說是Jenny說的?」你會發現,因為偽善者覺得「Jenny是個善良的人,欺負他比較安全。」偽善者絕對不會找一個強勢不好惹的人當待罪羔羊,因為他的下場最後一定會很慘。他看懂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若本身的善良因為被偽善者欺負而變質,最後反而會落入跟偽善者一樣的困局,對這份工作做一點也不開心,而善良被自己唾棄的一文不值。所以堅守住自己的善良,這是建立防護罩的第一步。

再觀察偽善者下去,還會發現他其實是個沒有勇氣的人,因為沒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所以找一個無辜者當擋箭牌,以為自己可以藉此逃過一劫,他這麼做一定不會是第一次,就是因為過去有成功的經驗,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別人來遮掩自己缺乏勇氣的事實。一個缺乏勇氣的人是無法擁有豐盛的職場,因為最終紙包不住火,總有東窗事發的一天,就像最近一直出事的網紅一樣,只是他的東窗事發不需要讓你等待,因為對你而言,自己的職場豐盛比等待別人報應還來得重要。所以與其一直被偽善者絆住,不如好好建設好屬於自己的善良防護罩。


❗️善良防護罩的精緻品質來自於「細緻」❗️

有人在網路上訴說著「自己在職場上遇到不喜歡的人卻不能翻臉,明知道他欺負我,卻因為利益而要互相利用,面對他還得要講客套話,我好討厭這個自己,活成自己小時侯最討厭虛偽的大人的樣子。」為什麼要自己也當個虛偽的大人?其實他可以當一個真實且善良的大人。具有善良防護罩的人不會想透過別人來證明自己是對的,自己本來就沒有錯;也不會讓扭曲自己讓自己也變虛偽,因為他不需要這樣做也可以和虛偽者一起共事,自己也不再受傷。

他運用這顆善良的心好好做事,並針對偽善者曾經利用自己的地方,好好的做得更細緻、更無懈可擊,讓偽善者沒有縫隙可以欺負你,這時候的你就不需要躲避偽善者而他也會知道你是個無法被欺負的對象。你會落實的紀錄每一件事、做好屬於你自己的會議紀錄,並將會議紀錄發給每一位與會者與與自己的主管,讓大家知道誰在會議上說了什麼話、做出什麼結論。面對每一位同事或主管,你也會知道所有的公事往來都需要有憑有據,電話上的溝通最後一定會有一封email進行確認。這一切的細緻不只保護了自己,也會讓跟你共事的人知道你是位細心可靠的人,因為這一切都是出自於自己的善良,而非攻擊,你的細緻不只保護了自己也保護別人。

當你習慣細緻的處理公事時,會發現細緻會幫助你看見很多細微處,看懂細微處是職場轉豐盛的一個基礎,這會讓你的善良防護罩從被動保護轉為主動出擊。因為細微處可以看到很多的為什麼與答案。有人可能會反駁說被細微困住的人容易鑽牛角尖,這是因為這個人不具有「善良」,一個有善良心的人不會鑽牛角尖,因為他的焦點是「人」,不是那件「事」或「自己」。一個具善良心的人會因為這些細緻而充分了解基層或前線,他的企劃就不容易打高空或華而不實。他也很容易因為這些細節而預測事情的走向,並提前進行調整或準備。一個鑽牛角尖的人,會因為看不到人而一直看事情,他看不到人的原因在於只想著自己所以只看自己想看的事,與其說他被事情困住,不如說他被自己困住。一個善良心的人看到的是人,所以她會想到該如何讓「人」不要遇到麻煩並有好的成長,所以具有善良心的人,他的防護罩是個主動的防護罩,可以保護自己,也希望別人可以更好,這個別人也包含著公司。

當這個善良防護罩轉為主動時,不只是偽善者不會欺負你,你自己也會有個智慧避開偽善者,你會預測出這個人未來可能會出什麼招數,而進行事前的迴避,即便無法迴避而被迫要正面迎擊時,有會因為自己有著細緻的準備,而毫髮無傷。所以具有善良心絕對不是懦弱的行為,一個具有善良心的人其實是位勇士,他不會讓自己陷於抱怨與沮喪,而是會好好的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他不怕任何攻擊或陷害,因為他自己知道「我心存良善,問心無愧」。

他會看見虛偽對方的真實,看見對方會變成虛偽的真實,當自己看懂這個真實時,就不會想要讓自己也成為一個虛偽的大人,他面對一個虛偽的人不會講假的好言好語,而是真心的跟對方道聲早安,因為他有著善良的防護罩,有著勇氣不怕任何偽善者,也會願意給偽善者一個祝福,祝福他能夠早日走出屬於偽善的苦痛,然後自己持續朝著豐盛人生前進。

******************************************************

🌼人生相談室

問題無法解決?生命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

這時候很適合來人生花滿院聊聊,探尋自己的下一步。

→ 預約「人生相談室」,連結請點選預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