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y
Jenny

希望墓志铭是——她过了一段勇敢而精彩的人生。

“清醒的现代人”

在追求清醒的时代做不清醒的人

最近在看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在导论篇中提到一个“清醒的现代人”的概念引起了我的注意。


1、什么叫“清醒的现代人”?

刘擎老师给出了三个标准:

明白自己是谁、自己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会这样做。

满足这三个标准,就可以称作“清醒的现代人”。

作为存在的主体,我们对自己只能说是“熟悉”,要想“明白自己”还需要一些别的能力。面对海量信息,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意味着任何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都可以保持自己的思想,去解析事件、应对变化,辨别是非。就像海洋里的鱼熟悉自己,但我们不会觉得海里的鱼是最清醒的,清醒的是那群研究鱼类的海洋学家。 


2、“清醒的现代人”概念产生背景

相比较大多数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这个问题上,我想先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个概念的产生背景,以及为什么大家想要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

想要说清楚“清醒的现代人”概念的产生,首先需要理解现代社会的特征。

1)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基础保障齐全。大多数人不再为“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这样的温饱问题而发愁了。不仅如此,因为科技的发展,国家提供的便民服务和设施、制定的相关社会保障制度,也常常让人觉得“活在现代真好”!

2)现代人的生活“机械化”。每个人像机器上的小零件一样,整个社会像工厂一样,我们常常自嘲用语“打工人”很形象的描述了这一特征。

3) 独属现代的网络文化。社交网络的发达,让人们的社交脱离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新闻媒体的快速发达,也在时时刻刻调动着大众的情绪;娱乐方式的多样化,让人们在闲暇时都增加了数不清的“选择困难”。

在过去的100年里,人类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余华老师也说过,“一个西方人活四百年才能经历这样两个天壤之别的时代,一个中国人只需四十年就经历了。”作为一个现代人,尤其是中国的现代人,毫无意外会在经历这样大的社会变革和这样快的世界发展时,产生混乱感,迷茫感。这就是我想说的,相比较“现代之前”,现代人面临着的困境,是导致大家想要“做一个清醒的人”的罪魁祸首。“现代人的困境”特征我也简单的总结了以下几点:

1)个人生活领域:虽然人们比以前更注重个人成长、个人价值。但放眼整个社会,又要求我们去过类似的生活。个人很难真正做到活出自己、活出特性。

2)社交生活领域:大多数人也几乎是同样的生活轨迹,朝九晚五的工作,周末短暂“报复性”休息。更多的时间则是花在社交软件上,“替代性满足”的小视频里,因为虚拟网络中是很容易得到短暂的快乐的。(我相信你肯定也有沉迷某视频app,等到回过神来天已经黑了的经历😆)

3)精神生活领域:空虚,孤独感,抑郁感,这样的词汇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搜索词库表明1850年开始,alone的出现频率下降,而lonely的搜索频率却在上升。这其中还包括随着网络发展带来的价值观冲突,文化冲突,(甚至是单纯的观点不同也能导致“骂战”)落到个人身上,就会导致价值标准混乱,归属感缺失,自我认同混乱等

这时,那三个问题便会时不时来敲我后脑勺了——我到底是谁?我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3、做“清醒的现代人”是必须的吗?

刘擎老师的说: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并不意味着你就无忧无虑了,也不意味着你会不留遗憾,更不意味着未来不再彷徨,不会羡慕别人,但是你需要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这样才能看到生活的方向,然后获得一份坚定

所以,我们可以追求“清醒”,用“清醒”来寻找生活的方向,但不要把“清醒”看作唯一的目标。生活中,适当的“迷茫”、“困惑”也是有它们各自存在的价值的。


小结:

1. 多多观察自己/现代的生活。

2. 找到一个令你舒适的平衡点,理性地对待世界和感性地观察生活并不是对立的事情。

3. 许多人都在“寻找真自己”的路上感到迷茫,但是“真正的自己”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成为自己”。

4. “做真正的自己”是一种道德理想,而理想嘛,并不是需要个人去达成和实现的,作为生活/人生目标也是不错的选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