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當綠葉緩緩緩落下》—好好處理悲傷

悲傷與創傷無法分割,創傷裡有悲傷的成分,反之亦然。

原文書名 :On Grief and Grieving
作者 :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ubler-Ross)、大衛.凱斯勒(David Kessler) 

最近讀了這本講「悲傷」的好書,心情一整個被療癒,多希望當年發生意外後,我就有看到這本書!(其實我當時有讀他們另一本作品《用心去活》,非常喜歡!)


我是讀完這本,才發現,原來,這麼多年來,我並沒有完全走出悲傷,
正如作者大衛.凱斯勒所說「悲傷與創傷無法分割,創傷裡有悲傷的成分,反之亦然。」


我非常同意書中所寫的,
在早期社會,長者會將寶貴的經驗說給年輕一輩聽,
但現代人卻希望你「閉上嘴,克服陰影,往前走」。

難怪,我原本以為是人心冷漠、有同理心的人少,
身邊的人絲毫不給復原的時間,希望你當沒事,
但現在又覺得,有沒有可能是:這些人根本也不懂得如何面對悲傷?


所謂的悲傷,不一定是面對死亡,
也許是失去健康、面對生命中的失落(失智症、意外)等等,
(我覺得性騷擾、職場霸凌也算)。
總之,我覺得這本書陪伴了我,
好像這麼多年來,終於有人了解我發生了什麼事,撫慰我的心情。


可惜的是,這本好書絕版了,
我不懂,這種專門講關於生死,如何面對哀傷的好書為何絕版?
但在圖書館還是可以借閱得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