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夢中花朵,難為我結真的愛果︰《本命,燃燒》

宇佐見鈴《本命,燃燒》

從來不追星的我,一直無法完全理解狂熱追星族的心理,所以對這本以追星為主題的小說馬上感興趣,打算一窺追星族的動機與生活態度。

可惜此書內容和文筆相對簡單,由講述女主角以追星為人生重心、學校和家庭生活每況愈下、到最後本命退出演藝圈作結,過程中沒有太深入描寫女主角的心境變化,也沒有探討沉迷追星的影響或偶像與粉絲之間的共生關係,讀畢全書還是沒有解答到我的好奇,明明是好多地方值得發揮 的主題耶xDll

不過,作者在身心狀況不佳的女主角生活中的五感體驗,還有各種行為細節透露出她對本命的奉獻與依賴上描寫得相當細緻,令我很自然就接受了女主角的設定。

不記得誰說過:崇拜是離理解最遠的感情

鐵粉對偶像的身世背景身高三圍都瞭如指掌,但瞭解的永遠是個經人手塑造出來的幻象,而不是身為人類的、真實的那個他/她。有幸分享偶像真實的愛/情/喜怒哀樂,和不幸見到偶像挖鼻屎/吃東西發出聲音/放響屁的人,也永遠不會是粉絲 (或者只會是前粉絲) 。

我覺得作為偶像是世界上最辛苦、最扭曲自我的工作之一,愈紅的愈是如此,因為有一部分的自己已賣了給粉絲,有多少粉絲,就被瓜分成多少分。

偶像沒有下班時間,離開鏡頭後仍要小心翼翼保持形像,不能發怒、不能不耐煩、不能對乞丐視而不見;戀愛/結婚/離婚/外遇等和外人無關的事,要顧慮外界的反應,要小心考慮過才決定做不做,而且反應不好的話還要為沒做錯的事道歉。

粉絲對偶像的熱愛和宗教很相似,但崇拜對象是有血有肉的人,會吃飯會大小二便,會軟弱會犯錯,有不欲人知的祕密,但卻要暴露於世界之前,承擔半個地球素未謀面的人的期望,要為整間公司的人的飯碗負責,面對四方八面無緣無故的惡意,壓力之大,也是偶像明星容易踏上自毀之途的原因之一。

曾經輕度追捧過二次元人物,我很明白心靈有所寄託的幸福與安心感,也明白現實生活不如意/迷惘的人為何會沉迷於追星,這和以癮頭逃避痛苦或追尋快樂的道理一樣。

然而,把自我和人生重心都建立在另一個人 (尤其是虛幻且變化不定的偶像) 身上,是非常危險的活法。因為那樣不單容易令人愈逃愈深,直至無法自拔,而且當失去了偶像這個支柱、幻想破滅時,生活和心靈也會隨之崩塌。

幻想不是真實所以很美好,現實是真實所以才很煩人,但只有耕耘真實的土地,才有可能結出真正的美好果實。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