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暴發戶背後究竟隱藏了什麼故事

幾年前一不小心在Netflix看了一集《黑錢勝地》(OZARK),竟然欲罷不能⋯⋯


幾年前一不小心在Netflix看了一集《黑錢勝地》(OZARK),竟然欲罷不能,結果是一口氣看完整季,並熱切期待下一季的劇情,如此瘋狂投入,真是嚇了自己一跳。

此劇集講述一個平凡的中產家庭突然遇上危機,原來擔任會計師的一家之主早年抵受不住金錢的誘惑,表面看來是個低調的專業人士,真正身份是一個龐大犯罪集體的洗錢專家。他本來以為只要行事小心,賺夠錢就可以收手,豈料這個如意算盤最終打不響,他不但自己越陷越深,還連累家人朋友。所謂“黑錢勝地”,說的是他在危急關頭為求保命,答應黑幫首領在一個偏遠小鎮開闢新的洗黑錢據點,於是他要在滅門威脅之下,帶著老婆子女和巨額黑錢,來到OZARK這個湖邊小區尋找“投資機遇”,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洗錢大計。

有了緊張刺激的故事設定,編導便可以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洗黑錢的目的、原理和方法,還透過男主角不斷對中小企投資、併購、掠奪,然後虛列開支,製造假帳,利用各種小生意的現金收入把黑錢變成乾淨資本的情節,讓觀眾對這種另類經濟知識加深了解。在追劇之餘,更可以聯繫到現實,想一想某些突然冒起的資金究竟出自何處,猜一猜一些暴發戶背後究竟隱藏了什麼故事,舉一反三,多元思考,也許會有助大家看透世情。

劇集引人入勝之處不只是黑幫對男主角一家的步步追逼,以及這家人為求自保而不斷害人。其實更有趣的是描述洗黑錢集團的無孔不入,餐廳、渡假村、色情場所、地產買賣、殯儀館,劇中還提出一種洗黑錢的終極最高境界,就是開賭。本來這些內容都不會令我驚訝,但在高手編劇之下,一系列以城市發展之名而進行的腐敗行為,的確十分震撼。


當然,這是一齣虛構的美劇,但我總能看到很多熟悉的影子,警員之中有敗類,小城的年輕人找不到出路,政客為了私利而犧牲公義,可能因為我們同住在地球村上,有些事情似乎很有機會環環相扣,而且人性的貪婪也實在超越國界,不分種族啊!

每一次OZARK推出新的一季我都會極速看完,然後又癡癡期盼下一季,最近剛看完了第四季的上半部(共7集),劇情進入恩怨情仇快將了斷的關鍵時刻,洗黑錢這件事令故事中所有人都付出沉重代價。由2017年追看這劇集到現在,世界變化很大,戲中的小隊都長大了,期待Netflix快快把下半部上架(我個人覺得發展到這個地步很難再有下一季),讓事情有個圓滿的結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