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他說會留下陪我


安排外婆入住康寧中心,我們都百感交集,儘管這邊的環境比較幽靜,護士也是資深而有耐性,可是大家心中都明白這是一個等死的地方,進來的病人,通常都不會活著離開。

癌症未期,併發症纏身,外婆已經神智不清,語無倫次,時而呻吟,時而咳嗽,更恐怖是大小便失禁和嘔吐不止。

雖然這種事應該保持低調,但我們還是通知了一些親戚,好讓對方可以把握時間來見外婆最後一面。

入住康寧中心第三天,外婆突然對我們說:「剛才你們外公終於肯來探望我。」

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根據我們自幼聽到的情況,外公是個一無是處的人,他好色又好賭,吸毒又販毒,很年輕就把祖業敗光了,最終還因為犯了事而逃亡到東南亞,遺下外婆留在澳門獨力撫養三名女兒,然後外公就在她的生命中消失了幾十年。

聽到外婆說外公來過,三姨顯得特別激動,外公離家出走時,她還是個手抱的嬰兒,所以一生沒有見過爸爸。出於本能反應,三姨馬上去問當值得護士和清潔工友,不過他們都說今天外婆沒有訪客。

其實我們根本沒有辦法與外公聯繫,他又怎會無緣無故跑來這種等死的病房呢?正當我們在考慮應不應向外婆追問詳情時,她突然又說:「你來見一見女兒和孫兒也是好的,她們都是賢良淑德的好女兒,沒有一個學壞,全部都持家有道的。」外婆在跟空氣說話,還逐一介紹我們的名字和職業,也談及我們的丈夫,好像外公真的站在她面前似的。

這樣的事,儘管有點恐怖,但我們還是感受到外婆發自內心的喜悅。過去幾十年來,每當提起外公,她總是率先表示憤怒與鄙視,想不到在生命的最後時光,她竟然會放下成見,憑空想像出外公來探她的情節。

「外公說他今次回來就不會走了,他說會留下來陪我,直到我出院。」

我們都不知如何回應外婆的奇遇。

這時候,近年移居新加坡的舅公抵達澳門即趕來醫院,聽我們說完外婆的情況,他沉思了片刻,然後一臉凝重地跟我們說:「事情已經過去了幾十年,我大姊亦走到這一步,我想我也不必再隱瞞了。其實大哥當年不是拋妻棄女,也不是避債避禍而離開了澳門,他是被人打死了,連屍骨也找不到。決定不告訴大姊是我老爸的主意,他也是心疼自己女兒和孫女,怕她受不了打擊會想不開,而且大哥真的死得太慘,我們也想不到怎樣跟她說!」

當我們與舅公在病房門外談及這段往事時,外婆已經去世了。雖然大家都十分難過,但因為剛才得知外公的「死訊」,加上外婆剛才繪聲繪影的描述仍歷歷在目,我們都傾向相信已經在「另一邊」生活了幾十年的外公真的是來迎接妻子的,大家都有如釋重負之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