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工讀經驗] 宿舍櫃檯打工仔

即使在陰暗處,終將會有陽光滲透進來./ 攝於舊金山的一家 Outlet / iPhone 7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某校宿舍輕生事件,除了令人相當感傷以外,也讓我想起曾經在那邊打工將近一年的日子.

那時因為延畢,一個禮拜必須來回台北 — 嘉義修課,為了生活費著想就找一份比較可以彈性排班的打工,於是幸運的在這間宿舍擔任小小的櫃台工讀生.還記得剛進去的時候因為是暑假結束之際,都在忙一些入住退宿的事情,所以逼得自己要盡快上手,同時間也默默的觀察究竟住在這棟宿舍的同學會是什麼樣子的人,是跟外面對於他們的刻板印象一樣嗎?還是跟大家一樣?

關於我的工作內容

既然是櫃檯打工仔,不外乎就是解決各種學生和家長的疑難雜症,通常一大早上班就是要 key 一堆包裹,若是在入住退宿的季節,通常會忙到沒時間弄包裹,看到包裹就會覺得「拜託別來了!」「到底是哪個傢伙訂的東西啦!」平常(淡季)一整天也不太會有特別的事情,頂多就幫忙加值電力卡、出借物品之類的,通常我都拿閒閒的時間看書.在入住退宿的季節(旺季),退宿不是像飯店那種把鑰匙交給櫃台就完事,我們可要一再的檢查房間是不是清空、掃乾淨,這時就會碰到根本不太會打掃的人類們,還有只會說刷不起來的同學(明明我輕輕一刷就起來),畢竟樓層也不少,這樣來來回回一整天,回到家根本超好睡,不難的工作但就雜事比較多.

關於他們的日常生活

我只能說學生終究是學生,高學歷並不等於高生活技能,不管是哪所學校,搬出家裡住宿舍勢必需要經過「學習」的過程,但因為他們是 X大,在一開始工作時都會覺得「你不是 X大嗎?怎麼連這點生活技能都不會」如果拿掉了學歷光環,就是一個還在學習「如何生活」的人,當有這樣的觀點後,就不會在心裡 mur mur 了,對於之後他們在生活上的任何疑問也就不這麼意外了.

關於遇到特別緊急的事件

要說有沒有遇到新聞所說的事件,有類似的.就在某一天上晚班的時候,接到家長打電話說聯絡不到誰誰誰,可不可以幫忙敲門聯絡,這時就是遵照 SOP 上樓敲門查看,還好有室友的那種,不然不能直接翹開門啊!發現那個誰誰誰正躺在床上叫也叫不醒,腦中瞬間警鈴作響,立馬跟是有確認誰誰誰睡了多久(就不細講為什麼睡很久的原因了),跟家長確認最近的狀況,同時要聯絡宿舍輔導員,下一步就是叫救護車了,因為電梯實在太慢,當救護人員抵達一樓時,我記得當時是從 12 樓一路下樓梯衝到 1 樓,還要清楚的跟救護人員溝通現場的狀況,協助找尋相關物品,結論是有救回來,但這樣的體驗意外發現當下可以冷靜地處理也算是一種天賦吧!當天還因為要將這事件寫信件交代清楚而晚下班,差點趕不上末班車!

關於這份工作的收穫

在光環之前,所有人都是「人」,都會有各自承受的壓力,光環之後是被放大檢視、接受眼光的評論,往往因為是 X大而覺得他應該做出什麼行為,不該做什麼事情,用一次考試的成績決定了這個人的生活樣態,其實大家都一樣,都在為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努力奮鬥,最後的結果是由自己決定的,而不是別人的嘴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