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香港示威者被中國駐曼城領事帶頭襲擊和擄劫事件

事件已經發生數天。詳情可在BBC、英國衛報、美國之音、CNN等各大媒體找到。這兒只是自己的一點想法。

一,不是我事後孔明。早在大約兩年前,世界各地中國領事館門外港人示威的事件越來越多時,我就開始擔心這一膜的發生了。我的擔心其實有歷史基礎。早在小學時閱讀孫中山的同名傳記,其中一段就是講述孫中山被幾個清國特工半誘使半推撞地關進了大青政府駐倫敦使館。清正府打算把他秘密送回國處決。幸得孫中山向恩師康得禮求救,而康把事件向媒體曝光才把孫中山救出來。這是著名的「倫敦蒙難記」。百多年前的清正府尚且如此,今時今日的千古一帝又豈能落後於百多年前的清朝皇帝呢?所以今時今日的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團夥,在總領事的率領下,面對不知多少枝媒體鏡頭對準,多角度拍得清清楚楚,公然做給全世界看的。如此說來清朝皇帝真的不靠邊站也不行呢!

二,有了這位中國駐曼徹斯特的鄭性總領事如此輝煌的戰績,中國駐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澳洲…所有民主國家的大使館、各地領事館,還不快步追上?否則就是喪權辱國。今時今日的中國,上至千古一帝,下至普通人民,誰容得下喪權辱國的外交人員?

三,以前我總是口口聲聲的說什麼「自由世界」、「極權世界」。彷彿世界被一道不能踰越的高牆隔開兩半。不喜歡極權世界的人只要逃到自由世界就安全了。但似乎我太天真了。而其實有很多人,到了這件事名擺著一清二楚了,還是繼續昏昏言,滿心以為自己很安全。殊不知人家都明擺著要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了。自由世界的人若仍然不知醒悟,恐怕很快自由世界就會被「共」了。

四,這件事其實也並非完全沒有積極意義。很多移居外國的香港人為口奔馳,漸漸淡忘香港發生的事情,或者參與熱情減退。但這件事的發生令移英香港人更加團結。他們有的發起聯署抗議,喚起民間廣泛關注;有的發起已登記做選民的移英港人,迫使自己選區的議員向英國政府施壓,迫使英國政府嚴肅處理事件。我希望這件事的影響力能持續,令更多未登記成為選民的移英港人登記做選民,日後在各級選舉中,透過選票把關注香港的候選人送進國會。

最後,我相信這件事一定有後續。因為被得罪的人不單是移英的香港示威者,還有那些感到自己領土主權遭到侵犯的英國民眾。現任英國政府確實十分垃圾。但倘若民眾因這件事而僅釘著政府的表現,表現軟弱就把他們鞭得皮開肉爛,那麼不想被鞭得皮開肉爛的英國政府又會怎樣呢?這就是民主國家的遊戲規則。很多人認為民主很理想主義。錯了!民主其實很務實。因為它並不寄望於聖人,只是基於人性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5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