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閱讀咖啡角精選:一個準職業治療師的見聞,寫人性也寫制度

(编辑过)

今天發現一位加入馬特市只有一個月的新作者。發現之後真的有點頓足搥胸:「一個這麼優質的作者我怎麼就走漏眼了呢?」

我說的作者就是@見智飲水

。這位作者現正就讀職業治療科系,是一位準職業治療師。其作品涵蓋職業治療知識、生活體驗、實習經歷等。閱讀這位作者的作品,不難令讀者不知不覺間走進自己經驗以外的世界。今天選取兩篇介紹給大家。

第一篇是《我們殺死了他》:

「大一的時候,我是科系學生會的職員,而他是隔壁科系的職員。我們因為偶有合作,所以有過幾次交流。他是一個常常為大家帶來歡笑的人,想法挺正面積極的。

我和他其實沒有很熟,只是他的ins限動和帖子挺有趣,所以會常常翻找他的新帖子來看。在每一張相片中,他總是笑著、鬧著,彷彿是活在陽光下的孩子,永遠被光照著。身為一名INFJ,我挺喜歡看他反思人生的帖子,時而積極,時而失落。從文字與圖片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有深度的人,而且深不見底。」

單看上文節錄的介紹,大家能想像究竟這個人發生了什麼事情嗎?他自殺了。為何這樣一個看似開心正面的人最後會走上自殺的路呢?究竟現時防止自殺的制度真的是在防止自殺,還是把正在深陷痛苦的人進一步推向絕望的深淵?大家可細閱這篇文章挖掘當中值得反思的地方。

第二篇是《實習見聞錄-在制度裏死了

「寫這篇的原因是因為上次在《我們殺死了他》中提到體制化的概念在我心中縈繞不住。體制化(institutionalisation)是指生活在特殊環境下轉化成固定的模式。這模式不知不覺間成一潭沼澤,使我們深陷其中。」

作者把曾經看過的一套電影中那個被囚五十年,在假釋時不願離開監獄的犯人,與自己實習時見過的一個住院二十年,同樣不願離開精神病院的病人作了類比。在以上兩個場景生活多年的人,都不約而同地不願離開囚禁他們多年的地方,究竟是為什麼呢?大家可點進去閱讀,以了解體制如何在經年累月中影響和改變一個人。

@見智飲水 的作品文字樸實,但情感十分真摯,思考也非常深刻。作品當中幾乎看不見任何刻意描劃情感的文字,但讀起來自然而然地就能代入作者的感情。這兩篇作品對體制的反思,也十分發人深省,相信能讓讀者提昇自我覺察的能力,是錯過了就十分可惜的優質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