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11219:回憶我的臉書八年

這兒有市民為了開始新生活而主動戒掉臉書。我卻是因為香港的言論自由環境日益收窄,而自己的臉書披露太多個人資訊。礙於環境不得不果斷刪除。

可是,畢竟連續用臉書用了八年。在那個平台也留下不少回憶。有很煩人的,也有開心的、不捨的。因此很想寫下來作個記念。

-------------------------

中女在臉書遇騙徒是家常便飯

開始用臉書的兩年,只是把它當作動態CD-Rom,只挑有興趣的專頁閱讀想讀的資訊。不寫文不摁讚也不留言。後來想到用臉書作為寫作的練習場後,就大手大手地加入新朋友。當時加臉友加得非常的攬。在已有的朋友名單去看朋友的朋友,然後就順勢一直加。很多時那些被我摁交友邀請的人都會接受。於是朋友名單越來越長,朋友的朋友(即我的潛在臉有)也越來越多。除了我主動加的臉友以外,也有我並不認識的人主動加我,而我為了自己作品的觸及率,多數也不會拒絕那些邀請。因此在最高峰時,我的臉有數目接近二千。

攬成這樣的交友作風,結果上得山多終遇虎。在我開始在臉書活躍不久,就有外籍人士不斷私信我,讚賞我漂亮啦!定時來問好啦!我問我寫的東西都是中文的,他們可看得懂。他們說看不懂,但又聲稱非常欣賞中國文化。中文看不懂又欣賞中國文化,這是什麼個玩法呢?結果我一二三把這些人都封了。不過後來也久不久會收到一些交友邀請,自我介紹特別強調優渥的個人條件,如公司首席執行官、工程師,連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都有,並且會把「喪偶」、「離婚」等放在個人介紹的當眼處。這些把婚姻狀況寫在明顯處的交友邀請,第一時間就會被我拒絕掉。但最經典的,是有個外籍「喪偶男」被我拒絕之後屢敗屢戰連續三個回合,結果我除了封鎖也別無他法了。

為何上臉書這麼久都沒被騙呢?或許我的幸運就在於自己真的太想寫作有所進步,以及真的單純地想以文會友。因此懷有其他目的前來交友的都會被我淘汰掉。

---------------------

網友中也能遇到真朋友

用臉書八年,也真的遇上一些人,最終變成了線下的朋友。有之前不認識的,透過線上交流越來越混熟,然後再在線下的活動見面成為朋友。也有的本來是高中同學,在學時並不熟落。畢業後也自然沒聯絡很久,但在臉書透過彼此的貼文,對彼此的想法了解更多之後,發現原來是理念相近的人。於是後來就成為會經常聊天的朋友。

刪除臉書差不多一年半。有些在那兒認識之後未及成為在線下保持聯絡的朋友,卻因香港時局的急速變遷,而不得不刪除臉書。硬生生地中段了連繫,至今還感到非常惋惜。包括一名前紀律部隊人員,我是因為看見他寫過若有社運人士被判入獄,他一定會去探望,確保他們不會在獄中遭受虐待的貼文,因此就加了他做臉友。另外有一位馬來西亞青年,一直非常關注香港的民主運動。五年前到香港旅行時,我和他吃過飯。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他在兩間大學最危急的時候到過香港,與學生交流。以上兩位臉友都是我在刪除臉書之前未及索取到其他聯絡方式,因此也無法找回他們。但我不會忘記曾經與這些人有過的交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