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閱讀|別因渴望你沒有的,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

斯多葛學派介乎兩種觀點中間(犬儒主義與亞里斯多德):健康、財富、教育、外貌等等是「喜歡但無所謂」的事物,也就是可以追求但不強求;其他則雖「不喜歡但無所謂」。

除了《善用悲觀的力量》作者,本書作者也提到了佛法,並認為對他而言,佛教主要模式玄秘色彩依舊稍濃,加上經典文本難以參透且詮釋各異,不過書中依然節錄寂天論師的《入行論》,並提及斯多葛影響意義治療、理性情緒行為療法(REBT)、認知行為治療(CBT),看書時有種像聽到作者們說:「啊!你也走到這了呢!」的感覺。

書中以愛比克泰德的三訓為架構,對應三種學問和四種德性:

  • 欲望(斯多葛式的接受)— 物理學 — 勇氣、節制
  • 行動(斯多葛式的仁慈)— 倫理學 — 公正
  • 認知(斯多葛式的正念)— 理則學 — 實踐的智慧
《別因渴望你沒有的,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架構

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第五章:與蘇格拉底玩球,提及「喜歡但無所謂」與「不喜歡但無所謂」:

  • 喜歡但無所謂:指想要追求的事物,但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 不喜歡但無所謂:指不想要的事物,但遇上了亦不在乎。
雖然球是遊戲核心、所有人的焦點,然而其實球無關緊要,什麼形狀、顏色、材質、大小或價值高低都無所謂,因為球只是達成目的的工具,不是目的本身。真正關鍵的是人對球做了什麼、遊戲如何進行,以及最後的結果。
斯多葛學派介乎兩種觀點中間(犬儒主義與亞里斯多德):健康、財富、教育、外貌等等是「喜歡但無所謂」的事物,也就是可以追求但不強求;其他則雖「不喜歡但無所謂」。

而這些內容也引申後續思考:

  • 斯多葛主義是立場搖擺的騎牆派嗎?以實用主義觀點而言,似乎有點這種感覺。
  • 斯多葛主義是樂觀虛無主義嗎?盡人事,聽天命。認為雖然天命有數,但還是盡力而為,有點薛西弗斯在推石宿命中,找到幸福的感覺。

最後作者總結斯多葛主義精華:

  1. 德性至上,其餘無謂。
  2. 順應自然。
  3. 控制二分法。

並記得練習的意義在於增進自己的四德性:實踐的智慧、勇氣、公正、節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