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超越自我超越什麼的

超越想當然就是巔峰狀態,比別人有更佳的狀況,爭取第一可謂之巔峰狀態,到底自我想超越什麼?高處不勝寒是巔峰的感受,孤獨寒冷的面對著,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空虛感,發生的這一切,開始懷疑著自己,是不是真的癲瘋了!不是巔峰的理想狀態,懷念起過往的同溫層,到底在超越什麼?原本空虛的自我變的更加空虛了。

超越是個期待,等有錢了!等幹上了大位!我就可幹幹叫,凡對我有所不敬的,都要讓你們低頭認錯,大哥您等等啊!那是自我的情緒在膨脹,這絕不是超越自我,一般人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錢和權只會帶來自我的情緒膨脹,跟超越無關啊!

如何才算是超越自我?總需先暸解有關自我,自我就是自我,沒有你想怎麼樣?沒錯自我是如此,能想表示著心中在思考,思考著是誰在呼喚,心中會有所呼喚的便是那慾望,而慾望的呼喚者正是那自我,當自我成了心中的主角,表示心中滿滿的都是慾望,且不斷地膨脹著,面臨著眾多的慾望要如何能突破,築起堅厚的城牆,已難以去破壞,能突破才有所謂的超越。

聰明的你或許已看懂了!減少了慾望,自我的門檻就變低,突破了門檻,超越自我變的容易許多,首先慾望要如何去減少?意思是日常習慣要如何更改?而這修行給了答案,修行本身就是個無趣的發生行為,去體會感受這無趣的行為,自我的習慣有了改變,習性變化後,慾望跟著有所變,慾望是念頭的起因,通常慾望再加上情緒的推力稱 之為念頭起,而念頭不起謂之靜。

日日能心靜如鏡,日久發現看到鏡中的我,才知慾望遮避了自我,是情緒膨脹了自我,看清了自我的一切,漸漸地變的清晰,原來存在世間的自我是如此的渺小,大自然的律動,無關於自我情緒慾望的波動,一切都在運行著,大自然的運轉,慾望、情緒、念頭等,都是存在的自我在膨脹,根本就不存在著自我,直到自我消失了!心中無自我也無疑惑,更無痛苦和煩惱,世界變的超清晰,我是世界,世界既是我,融入到無我之境,此時才是真的超越了自我,因而超越認知了修行。

現有的知識無法滿足,心中又得不到答案,看穿世事的無常,偷蒙拐騙的世人,不擇手段的競爭社會,有那件不是為了自己,對應於人性的自私面,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不對自己好要如何對別人好,心中種種諸多問題,尤其是複雜的人際關系,心胸充滿著許多無解的答案,修行念頭萌生了。

為何要去修行?希望自己比別人更上一層樓,領略更多知識,超越他人超越什麼的?超越的慾望讓自己不由得亢奮起來,情緒正火熱著慾望,慾望聚成升起了念頭,通常面對慾望會怎麼做,去滿足它是人之常情,滿足隨著成長,帶來更多的慾望需求滿足,擁有越多的慾望,將發現事件的取得不是只有你想獲得,多人的競爭介入後,慾望想滿足變的越來越困難。

衣食無缺的現代人,競爭雖是前進的腳步,卻也是毀滅的開端,它帶來不滿的情緒,隨之而來許多的痛苦與煩惱,現狀問題不是自己所能擺脫,看到有關宗教的修行,似乎有了初步解決之道,而進入了這修行場域,修行表面上暫忘了世俗,心中得到些許的平靜,然而問題還在心中仍未能解套,另一種慾望又開始生成了!

宗教的信念是另一種執念,跟著師兄師姐學習,遵從做到某大師的心念,而動起了慾望,開始執著在我的信念上,面對修行的悟性,想進一步暸解更多,遵從擁有的想要有所獲,結果卻成了悟性的絆腳石,開悟跟我有關,悟性帶有我,我離不開心,我主載著心,未曾有過自由的心,導致難能覺醒開悟,悟性恰恰與心中有所獲走相反之路。

心是無型的,而自我很有型,可以正方、長方、三角、圓型等形狀,被控制被矯正後才會有型,社會是個很有型的,製造出許多有型的自我,你會希望很有型還是無型?當然悟性是來自無型的,本身無型才能融入各種不同的有型,融入是參透,當然就是悟性。

誰在面對著心?自己的心當然是自我去面對,我面對著心,寫成了悟字,說明每個人都有悟性本領,只是做不到覺悟醒悟的地步,所謂修行在個人,修行基本跟宗教無關,而宗教僅提供了修行場域,覺醒與否全是那個我,跟宗教沒有丁點關係。

悟性中的我,只看到了部份的心,寬廣的心有所謂心海之稱,心胸沒有敞開過,無法同遊於心海上,很難有覺悟醒悟的地步,是自我阻隔了心胸,悟性停留在自我上,修行要讓悟性同遊於心海上,此時再也不是慾望控制心,得到的是自由的心,才進階來到所謂的隨心所欲,佛祖強調忘我的重要性,因它是悟性的起點,無我後的悟性,才會有覺醒的心,且是個敞開的心,修行能達此地步,覺醒因沒有我的存在,煩惱痛苦全脫離,同遊廣大的心海,世間一切變的明白。明白佛祖所說的:來到彼岸,西方極樂。醒悟明白一切,踏實的來到極樂世界,才會是超越自我超越什麼的。

後記

我們都希望人生過的有意義,短暫的生命,你在探尋著,我也在找尋著,每個人生都有不同的意義,能記憶且回憶是人的共通性,回想我們初終的關係,緣份是種情面,而記憶中的情面,依據這情面應對了人世,所謂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見面三分情,是記憶讓人忘不了情,而真情流露有了最美好的回憶,各式有關的情統稱為情面,情面成了回憶最有意義的部分,人生在找尋什麼?群居生活是人的特性,東奔西跑的找尋著,到頭來全是一場情面,回憶著美好情面,人生似乎有了某意義,此意義在說著情是人生。超越自我超越什麼的,對於短暫的人生已不是那麼重要了,人的通性記憶想念回憶著,生命就只剩下這些情面,是情面給了人生意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