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致親愛的孤獨者

(编辑过)
三段故事,三片單薄且無助的靈魂碎片

簡單來說:女孩、女大學生、出社會的女人,在日子中,經歷孤獨的滋味

網路上有一個影評寫的大概意思是這片比較像在講孤單,孤獨的人不一定會孤單,但是孤單的人一定會感覺孤獨⋯

既然這部簡單來說是講女性,那我們來聊聊劇中的男性好了,但免責聲明一下,畢竟導演是拍得很有深度,但我看的很淺,多是自己直觀的想法,所以如果我有理解錯誤應該也很正常~ 大家就看看就好XD,影片本身不錯看,每一段都不長,可能每一個人都會看出不同滋味

關於小玉:一開始像是在描述一個校園排擠的事件,但其實議題是在情竇初開的小玉,如何面對心理上已經有的情慾渴望,小玉在班上沒有朋友,唯一可以對話的是DAVID老師,而小玉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這樣描述好像有點怪,0.0 ) 就..小玉是隔代教養的孩子,所以她的阿公算是她的監護人,也是男性形象的一塊,但阿公不了解她,認為她是拖油瓶,而小玉的父親是缺席的,雖然阿公放養她,但也無法聽懂她的心聲,滿足她想要跟同儕一樣擁有智慧型手機(或是一樣擁有與DAVID老師對話的管道),第二個是DAVID老師,是小玉性幻想的對象,但實則是披著羊皮的狼?直觀來看(不知道是否影中有背後意涵),DAVID老師與同學傳LINE的對話,小玉傳出她尚未成熟的軀體照片,並無多解釋什麼,DAVID老師的回應是一個愛心,表示這似乎稀疏平常,maybe......DAVID老師早就跟同學上了.......

影片最後反轉了,這個男人是處處嚴守男女界線,嚴格管教小玉的班導師,卻給她「溫暖父愛的擁抱」,小玉在他懷裡哭到不行,班導師想安慰不知怎麼安慰,最後只好把小玉擁入懷中,但,如果不知道事情前後的其他老師路過,會不會其實班導師反而成為侵害少女的那一個?

關於凱涵:這段沒有男人出現,只有爸爸的聲音,先是責罵到了不會報平安啊?再就是說你自己的選擇自己處理阿,因此,凱涵只能自己面對一切的困境,用盡各種方法要爭取權益「生存下去」,從一開始的哀求、討好、力爭都沒有用時,在凱涵身上爆發了原始男性在曠野中存活的方式「殺戮」,爾後,隨即拿回了本屬於他的「領土」

希望這樣沒有性別議題,畢竟老祖宗告訴我們,男人去打獵,女人去採集,原諒我粗淺的就用這角度來思考

關於小薰

第一個是小白臉男,後來跟小薰的閨蜜在一起,但 小薰沒有搬離那裡,繼續當租房間的分母,看著他們秀恩愛,還必須繼續討好他們,小薰一開始是一個沒有自己的人,她的夢想、勇氣,可能都被小白臉男磨光了,她的女人特質會展現在她的客人面前,但是她不知道自己是誰、要什麼,要去那裡,受了委屈也不會保護自己,因此一切維持原樣是最好選擇,直到她遇見第二個男人「受刑人2923」

孤獨沒有不好,孤獨的時候,看世界會比較清楚。—受刑人2923

傳播妹與電機系高材生的對話,我也覺得很有趣,不是對話內的有趣,而是電機系高材生是不是都要很文青有讀過漂鳥集這種人設很有意思...

小薰的回答就比較自然了,就說,吼~講這麼深 (之類的,詳細對白忘了)

傳播妹當然還會有很多男人,但這些男人也不過就是過客,而小薰也冷淡了起來,不想給看胸部,不想再口是心非,因為,她在2923身上找到了勇氣。

愛是很微妙的化學變化,不是物理性的,是一旦變化就不可逆了,除非你再讓他有其他化學反應⋯

愛讓2923失去理智差點殺死好友與情人,愛上2923的小薰找到自己,小薰決定返回老家重拾課業,而2923也有了盼望,因為出去之後有小薰會等著他⋯

即使最後結局可能小薰又再回去做傳播妹,2923始終沒有走出自己的情傷,但在彼此陪伴的當下,認為萬事都有可能,這就是愛的力量

故事到了這裡,也很巧妙的進入了整合自我的階段,小薰不再害怕孤獨,開始了新的人生,好像也讓前面迷惘的兩個女孩,有一個可能的正向結局,而正向結局來自於「我不是無助的」 、「我是有其他選擇的」甚至「我可以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的未來感⋯

後記

看完好一陣子了,斷斷續續的寫,會想起很遙遠以前,片片斷斷青春期的記憶,那種沒有人明白的窘迫,想要獨立卻又被當成沒有能力不被尊重的孩子,尤其是第二段,其實應該有影射到校務系統的錯誤,可能就是那個搞不清楚的行政人員弄混的,那麼,命該誰來賠??

雖然後面的旁白說到:相信我,十年後的你⋯ㄧ定也不因為那麼純潔,小小的事,受到那麼大的傷害⋯⋯

但我覺得痛苦是主觀的,即時我長大了二十歲,當時的痛,當時所受的傷害,並不會因為長大而消失,也不會因為自己複雜了,社會化了,就認為當時的事情是小小的事帶來大大的傷害⋯⋯

那些事在當下,一點都不小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