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大象席地而坐

(编辑过)
別人怎麼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看完了⋯但太難了⋯這片⋯

我一直記得的一句話就是高中女生講的:「別人怎麼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一鏡到底的鏡頭很多,可以有留白時間去想,他們到底在想什麼,但也跟裡面那個拒絕跟幫派老大在一起的女生講的一樣,我們不是同路人,你不懂我的點,我也不了解你⋯我真的不能懂,太絕望了⋯

韋布說:我還能怎麼辦?

他按著流程來,事情還是發生了,他相信的事實並不是真的,走投無路的困境,旁邊的人很難一下子去明白,已經困住了的腦子,還能想出該怎麼辦⋯

退伍的老兵、被霸凌的高中生、都被困住了,不是死就是逃,逃去那個夢想中的滿洲里⋯⋯

我覺得那種絕望太深了,事實就是「我還能怎麼辦」如果沒有希望,沒有人躲得過命運今天要給你什麼⋯

所以要活下去,可能就像片尾老人講的一樣,你能去任何地方,最後發現都一樣,但都過了大半生了,所以之前,得騙過誰⋯⋯

怪別人最快了⋯你錯了,你不應該打他,我可以保護我自己,我什麼都不怕、因為你拒絕我,所以我上了我好朋友的老婆,我好朋友自殺了、因為家裡太亂了,我總是要整理,所以我喜歡去副主任那裡,那裡乾淨,我不用打掃⋯⋯⋯

我猜想他要講的是不是先騙過自己⋯⋯

我覺得導演埋了很多他想對這世界吶喊的話,也許也是一種無意識的求救,他表達出他對自己人生的絕望,他的大象,可能就是這部片,如果還能有希望,即使車班取消了,還是能輾轉的去,沒有盼望,就在知道自己想講的講完之後,像那個槍傷了黑幫老大之後自殺的高中生一樣⋯⋯

不過這都是臆測的後話了,願導演在另一個世界,不再絕望

總之,這片讓我覺得,我也不是個能懂藝術電影的人,沒辦法看出什麼道理,只是覺得太難過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