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soft pastels\Noir Art\Clear Art\Certification Course

茶金

開始看就停不下來了⋯⋯

其實不用很久,只有12集,週六開始看,週日看完大結局,所以今天上來繳交心得了,儘量不想寫出劇情,但還是會有片段爆雷喔,不過大時代故事就是這樣,不爆雷大家也知道,因為就是歷史事件啊!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家族企業是製茶的,經歷了大時代洗禮的過程,片頭都會標上這故事靈感來自於真實故事,老實說大時代的故事是我的最愛,所以沒管什麼內容,看就對了,果然編劇與導演都不負期待,很多鏡頭、內容都呈現的到位,大時代下多種語言的切換,讓劇情都更加豐富了。

(不是不喜歡台劇,只是有些台劇,台詞念起來不知為何就很舞台劇,那種字正腔圓的清晰,就產生很大的隔閡,然後演員只要抄起閩南話就是黑道或底層工作者,三字經是很必要的口頭禪,所以要讓我入坑台劇真的很難⋯)

本劇因大時代可以多元語言應用(日語、國語、英語、客語、閩南),就拉開了一個小家庭故事的大格局,主要演員不多,但豐富性是很足夠的

話說最讓我驚艷最的地方,在12集裡面,沒有任何一絲絲親密鏡頭,之前看了太多尺度太大的影集,很多情緒需要被堆疊上去時,來一個激情鏡頭是很正常的,但本劇在推疊情緒時,是用演員說不出的話,或是鏡中的倒影來倒印出他們的心情,突然覺得這壓抑但又濃烈的情感,就在種茶採茶製茶中細細的述說著當時臺灣的景況,不管是人與人、人與政府、甚至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嗯嗯嗯,烈酒一樣的激情會退去,但茶的滋味,需要細細品味還會回甘就不容易,劇中的茶,必須沖泡了10次還是要很有味道一樣,本劇的鋪陳也大約如此,細細品味,與烈酒的後勁不同,是在心裡掂著的味道

感情線是必須的,茶金裡面也致敬了大時代的悲劇,戲子那段就是經典,看到那齣戲的開頭,就覺得可惡!夏老闆⋯⋯,果然⋯⋯(想知道夏老闆怎麼了,就快看吧!)

從一片茶葉,到一杯茶,是一段很漫長的旅程。找一個人,喝一輩子的茶,看似容易其實很難,遇到了就不要輕易放過 — 茶金

這句話想起來會難過,你不要放棄,但時代不容許你留著的時候,你能留嗎?

大叔控的我可以明白薏心為何種情於KK,經歷風霜但依舊挺拔,要安全感有安全感,要人生歷練有人生歷練,要溫柔有溫柔,要有夢想鬥志,KK根本就是烈士一枚,遇到問題找KK總有答案,華盛頓就是你最好的朋友,但最後那一張被壓在稿子中間,是意味著自由的想法被壓抑了,還是就是安排了12集,導演終於願意讓薏心哭了的時刻,總之,很虐啊!

KK終究是個君子,他要孩子叫薏心姐姐不要叫阿姨,我想暗暗的也表示了我只能把你當妹妹了,那個跨不過去的不只是道德的綑綁,更是大時代下不安定感中能給的愛,知道自己是沒有根的男人,也不強求要拔走這朵花,就讓她去找她自己的幸福吧,薏心經歷好多好多的事情,但是一滴淚都不能掉,直到最後能夠放聲大哭的時候,心都跟她一起碎了....

我試著去思考KK的處境,為何會做這樣的選擇,應該就是傷害最小的選擇吧!漂泊一生的他,沒能想過自己可以有穩定的家,雖然終究編劇沒給他一個好結局,但,與夏老闆最後那幾個月應該就是能夠回味一輩子的時光吧,一輩子能多久?如果一直不幸福,活了一輩子又如何,如果能夠幸福幾個月,這幾個月是不是就可以算成一輩子了!

文貴雖然黑化,但黑化的背後,還是對薏心滿滿的愛,當年被強迫退婚,他振作起來憑自己實力再來追求薏心,只有在薏心面前,他才會露出那個真誠的笑容,雖然文貴沒有像kk那些出死入生的經歷,但我不覺得他受的苦比kk少。苦,是很個人的,一個最小的孩子,雖受過高等教育,但只能順著爸爸的期待,哈腰鞠躬的長大,最後要被送去別人家,姓別人的姓,他,不也是沒根的孩子嗎?

而薏心呢?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有過就順了爸爸的意思,給他安慰,就把文貴娶進來,但第二次提親,薏心的白眼都不知道要翻到哪裡去了,應該就是沒那意思了,但常常有些畫面暗喻著薏心會想到當年若不是因為突然被退婚,她早也就是他的人了,但劇情要不是就要這樣大起大落,文貴是長不出自信的,文貴每次看著那套西裝,很心酸,卻也帶給他最大的前進動力

東方美人茶是被蟲咬過的茶,正因為這個傷口,讓它變成獨特味道的茶。

英國人聽到第一句說:所以這不是完美的茶?我個人是覺得這有點種族嘲諷的味道啦,老外在台劇中老是被拍的笨笨的,很不懂深情款款的韻味,一定要直率甚至不留餘地?可能我比較護英吧,如果其他人講這句話,我搞不好沒感覺,XD

茶跟人一樣,傷口可以讓人脆弱,也可以使人堅強,但正是這傷口,讓你變得跟別人不同。

雖然這劇情套路千年不變,但聽到還是潸然淚下,我們生命中有多少傷口,成就現在人生的滋味?

最後提到吉桑,我最佩服的就是他的堅持跟拿得起放得下,他總是一直說:我做茶20幾年,但是他最後說放棄就放棄,這很不容易,但是這會不會跟他的人設有點出入?可能劇情走到這,大家都要長大了,所以吉桑的想法也是要與時俱進,該放下就放下

劇中還有很多觸動人心的點,就先簡單紀錄了~~以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