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紙房子-西班牙版

(编辑过)
全世界應該都看過了,不會介意我暴雷吧!太好看了!有種相見很晚的感覺,單純紀錄觀後第一時間的感覺,不是影評是心得。

老實說,第一部到第二部前五集,我都在當迷妹!

Professor徹徹底底就是我的菜啊。憂鬱的眼神,一看就知道童年很有故事,外表斯文但卻有一秒把人放倒的超強格鬥技,天啊!最喜歡有故事的謎樣男子了~

『他還沒實現就過世了,這是在行孝』--Professor

Professor的爸爸就是搶匪,為了籌錢幫兒子治病,死在銀行的門口,他的祖父曾經是游擊隊員,曾經對抗意大利法西斯主義,想像一個游擊隊員的家庭,對抗極權主義之後,返鄉之後有個小家庭,生了個兒子,然後這個兒子為了養活家人,也為了體弱的小兒子龐大的醫療費用,只能走上絕路,貧窮迫使人去搶劫,是人的問題?還是社會結構的崩壞??

劇中督察徹底被說服,除了對Professor的愛,應該就是這一段了

『如果是別人做和我們一樣的事,妳就覺得可以接受?2011年歐洲中央銀行,印製1710億歐元,完全無中生有,就和我們做的一樣,只是金額較大。2012年則印了1850億。2013年是1450億,妳知道這些錢都去哪了嗎?去各大銀行,直接從印鈔廠,跑進有錢人的口袋裡。有人說過,歐洲中央銀行是小偷嗎?』--Professor

Professor含著眼淚,真誠的眼神,告訴督察,所有細節都計畫好了,唯一沒有被算進去的,就是自己的情感,不要再跟我說Professor沒有戀愛經驗,全部裡面最會撩妹的就是他好嗎?

『這是完美計畫中的唯一缺陷,本來完美的計畫卻不完美了,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就算一切照計畫進行,就算一切順利,我還是會很慘,因為我再也看不到妳了,妳以為愛上督察是我的計畫嗎?』--Professor

他讓督察重新去審視,什麼才是真正的正義,多年來她所維護的體制?相對於她是受暴家庭中的弱勢,男性權威環境下她必須要堅強,當所有事情都亂成一團時,她直接就成為了嫌疑犯,還被威脅監護權會全部歸前夫所有,情報局官員也知道這件事不正義,因為她前夫就是會打人阿,他還威脅她說妳女兒以後就慘了,但這種時候什麼都可以拿來當談判條件,懷疑她是共犯不是單純工作上的一個行政程序,我想情報局官員沒有尊重過督察,打從心裡藐視這個女人怎麼可以成為我的指揮官,假面具也不用戴了,醜陋的男人,根本也不需要什麼談判技巧了,就是威脅,威脅一個無助的女人

我想對督察而言,Professor喚醒了她真正的渴望

『難道你不想擺脫這一切嗎?』--Professor

但不得不說,西班牙式的愛很具毀滅性,第二部的後面,我真心覺得這些絕命鴛鴦啊!!!!!!天啊,我不是在看警匪對峙的刺激影集嗎?怎麼這每一幕都讓我想高喊愛情萬歲,而且超級想要去了解每一對lovers的過去現在,還有順便預想一下他們的未來

『到頭來,愛情是個把事情全搞砸的好理由。』--東京

我一直覺得我無法接受東京當旁白來講述這一切,我認為她說的不全然是事實,尤其她是這麼主觀、衝動、直覺型的人,從她的角度正確嗎?是事實嗎?入戲太深,被推薦這部片的友人笑說:就是一部劇本來也就全部都不是真的啊!!!!!

好啦!是啦!但是在劇情的世界裡面總有真假吧!我的壞毛病就是會一直猜想編劇會怎麼寫,通常都猜的到,所以蠻多影片會讓我覺得無聊,大概就是會那樣發展啊, 所以也不會太難理解,人生嘛!!大概可以看懂劇情,然後加上一些哲學或心理學的學派,就很容易可以套路進去,或著就是拍出你這輩子都不可能擁有浪漫愛情,幻想一下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多好,that's all,看完了還是要回到真實生活...

題外話:我有發現其實我蠻抗拒看大家都說好的神劇!可能被標了『神劇』,大家喜歡的都一樣了,我也是反抗者,我想要看到真正的經典,而不是大家說好就好,這幾年追劇的人越來越多,但在疫情之前,我幾乎是拒看影集的人,迷你影集還可以,我比較喜歡兩小時結束一個人生,而且很多媒體所說的所謂『神劇』都很芭樂啊!!

但這部影集讓我很頭痛,是真的疼痛,不是形容詞,是看到頭會痛需要睡一下,我想可能是想破頭了也沒料到劇情會這樣發展啊,會看到生氣ㄟ,心想怎麼會這樣,尤其是第二部,超級多心理層面的東西,所以這部影集看的真的有點慢,但他又總是停在一個會讓你繼續想看下去的點,所以現在頭很痛,因為後面五集已經放飛了,一次看完....

回到東京這個人,要不是當了Professor的迷妹,我可能會因為她棄劇,但當地道挖通的那一刻,劇情的安排是讓東京跟教授相遇,東京一直說Professor是他的守護天使,她相信他,絕對不會破壞計畫,但是一衝動起來,她是最會破壞Professor計畫的那個人,(先撇開終極大魔王,因為真正破壞計畫的人就是Professor),但Professor真的就是她的守護天使(除了去談戀愛,然後消失快24小時那段),總之,那一幕讓我意識到,啊!其實我是嫉妒東京的啊!我跟她其實有很多相似之處,主觀、衝動、直覺、易怒、但是被社會化的我,這些特質早就蕩然無存了,如果要說看影片反思自己,就是知道當年那個敢愛敢恨的人早就回不去了,然後Professor又特別照顧東京,真實生活中的人們,是否也渴望有一個這麼純情又有頭腦的Professor,可以當自己的守護天使呢,只能說入戲太深,13+9集,雖然只有20幾小時上下,我都覺得我跟這些人共度了前面五個月跟後面在印鈔工廠的那幾天。

我本來的期待是看到精彩的談判,或是所謂縝密的計畫有多麼攻不可破,但實際上,我卻看到了人是沒辦法被計畫的,永遠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然後人生就是這樣的追逐著時間,修補計畫中缺失的地方,我喜歡後面時間序的安排,所有事情都在最後幾分鐘要發生了,劇情鏡頭的流暢度極佳,不會讓你有哪來這麼多時間還可以談情說愛的感覺,就是那幾秒給她訂婚的項鍊,就是那幾句話、那個擁抱、那一刻沒有辦法克制的眼淚⋯道盡了一切感受

後悔不能是選項之一,人生總是要向前看,不管是奧斯陸死的時候,莫斯科與兒子道別的時候,柏林自殺式的守住了隧道的時候⋯⋯,Show Must Go On,人生才可能有精彩的大結局

雖然最後結局有點夢幻啦,但這應該也是教授計劃好的,可惡!他怎麼可以算的這麼準督察就是會在之後看見明信片後的秘密,然後回到第一次相遇,一樣的台詞,編劇就是要發糖給各位觀眾啊!而且甜死人不償命!

但想想真實畫面,Professor每天都要守候在哪裡,等待著愛人的前來,一次次落空的回家,然後面對這個完美計畫裡面的不完美,那種煎熬的等待,是不是可以彌補一些督察的委屈感呢?

看完之後有一個瘋狂的想法,有機會在慢慢回味每一個劇中人物的人格原型吧!如果我寫的出來的話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