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soft pastels\Noir Art\Clear Art\Certification Course

紙房子-柏林

(编辑过)
有影!有雷!這次「談」的愛不單純!

BERLÍN | FELICIT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A3dSZk3ow&t=35s

你會想要一段如煙花般絢爛的愛情,還是要一段沒有盡頭的愛情?

這次紙房子不是只談談戀愛,覺得評價兩極還蠻正常的,畢竟大家都會有不同角度來解讀,我倒是蠻喜歡這次加入了到底該不該成為第三者的討論,而且不是從男主與男二的你爭我奪來看,是面對知己的感情觸礁事件來審視自己對愛的價值觀⋯

成熟的愛應該怎麼樣?

沒有盡頭⋯(但生命有盡頭啊?

一場煙花⋯(但愛上了會甘願放手嗎?

這讓我想到「跟我說愛我」裡面提到:如果知道最後會討厭彼此,那可以在討厭之前,盡力的去愛嗎?

愛,沒有正確的答案

編導讓柏林與達米安這兩個爸爸級的老手,去面對熱戀與失戀,而另外兩組年青官配反而禁慾又忐忑的處理自我接納以及被愛的人生議題。

先來說說電腦天才這對,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對,也是最搞的死去活來的一對,駭客凱拉與鄉巴佬布魯斯:凱拉沒有談過戀愛,她只活在自己的虛擬空間裡,直到布魯斯闖進她的虛擬世界。

的確學霸是看不上滿嘴髒話的屁孩,所以凱拉說你不要老是講那些毛啊屁啊什麼的,而布魯斯就是個有肌無腦的大男孩,把自己搞的油油亮亮,從很前面就可以看出他對凱拉的仰慕,是「仰」慕喔,他總是讚嘆凱拉的厲害,到後面凱拉還說,你一直說我是天才,我真的會相信喔⋯⋯

我願意花一輩子追求你,但我明白你永遠看不上我這樣的男人—布魯斯

你會喜歡我嗎?這是布魯斯的致命傷,因為沒有自信,布魯斯其實一直不敢對凱拉示好,其實凱拉會加入搶案一定也有故事,但劇中交代太少,而布魯斯滿身刺青,看來就是西班牙版8+9,油油亮亮的包裝自己,如同孔雀一樣,張開羽毛想要被看見。

這裡要稱讚一下,不要說我們過動的孩子沒辦法去體會別人,布魯斯心思其實細膩,只是他講不出好聽話而已,他讓出帳篷自己露天而睡,知道凱拉命在旦夕還要安慰說沒什麼關係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就狂奔起來⋯⋯

鏡頭拉回凱拉身上,學霸、沒有真實世界的朋友,不用推論也知道,人際互動疏離,反而不容易感受他人情感,對自己被愛慕的感受完全陌生,被喜歡是一定有感覺的,但口嫌體正直啊,凱拉解釋自己應該是被費洛蒙影響,試圖用科學角度告訴自己,這不是喜歡,我同意她的說法,她腦子真的沒有喜歡布魯斯,可是情感上已經對他開放(從她願意讓布魯斯進入只屬於她的虛擬世界時),當時的願意可能也只是想要炫一下自己也是挺厲害的,而布魯斯的沒自信剛好把自己的暗戀藏好,只有釋放出欽佩之意,沒有吃緊弄破碗,在能夠表現的時候奮不顧身,誠意就感動天啦,當凱拉命在旦夕之時,她感受到被保護,也許這是她沒有經歷過的,因為她的世界需要她自己來打造,將自己藏在大眼鏡的後面(剛好跟羅伊相反),是很孤單的,而在生死交戰之後,明白不一定有明天,因此,彼此在同一個時間對彼此告白~啊,這真是我最難抗拒的告白⋯⋯

另一對官配羅伊與卡梅倫,卡梅倫的背景一開始劇情就帶到,她從精神病院出來,想必是受了極大的創傷,後面我們慢慢得知關於她的前任,因為她恐怖情人似的佔有,最後得到許多診斷,從邊緣性人格傾向,到她面對羅伊時,她出現的樣態是故作瀟灑的逃避依附,撩一下撩一下的,羅伊原本有被交待不要跟卡梅倫太靠近,但又要當她的褓母,這實在很難啊,但本季兩個年輕人都是暖男擔當,善於觀察對方,而女孩卡梅倫在自己的世界裡,她的創傷還在,但卻需要武裝自己,強顏歡笑,不再讓自己掉進去,但最後還是崩潰了,而羅伊在越來越認識卡梅倫之後,想拯救女孩的王子精神就出現了⋯

那麼羅伊呢?從小被要求要堅強,父親的家暴留下永遠不滅的痕跡,他選擇用皮手套掩飾,但卻在另一隻手指節刺下鹿角,提醒自己可以戰勝內心的魔鬼,這套路是真的有點沒新鮮感,難怪爛番茄好像只拿了50多分,但我覺得從面對恐懼、面對過去這件事來說,他更能夠同理還沒辦法走出來的卡梅倫,因為他知道,這有多不容易,他不會要求卡梅倫要振作,而是告訴他山不轉路轉,妳沒有腎上腺素,我就幫妳激發一點,開飛機上航道奔馳一下這樣,當然,最後也是完美結局了,但歸類下來,兩對小情侶仍是此時此刻當下的愛

回到殘酷的現實,兩個爸爸級的角色,柏林跟達米安,進入的是另一個困難,要現在還是要永恆?

我不曉得是不是東方思想回讓我們更容易去傾向選擇永恆,畢竟⋯十年修得共船渡⋯,@小鹿斑比 上次讓我哭慘了是求佛那首,千年只為回眸一吻⋯要多少個人生加起來才有千年,這題太難⋯

不過畢竟柏林是主線,我就不多敘述了,但柏林的愛實在太熱烈了,「他是那個童話裡走出來的?」女主角的閨蜜如此提問,想看爛漫的法國之戀,我這裡都沒劇透到喔 XD,可以以愛情角度來看,紙房子可能只有紙房子才能超越自己,柏林外傳顯得氣勢虛了一些~(一定是帥教授沒出現啦!!他票房保證欸,可以回來再搶一案嗎,拜託)

以上不負責任人物解析,謝謝大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