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0904 生活雜記

好久沒寫每周一次的自我反思

批判性思考是長大的開始

最近的批判性思考還蠻多的,可能在操練不間斷的把看進去的想法寫出來的過程,也在練習反思自己所思考的內容是甚麼,有沒有證據,找證據的過程就會陷入各種哲學家理論的反思裡面,但如果只是將自己塞入哲學的文字段落裡,就更走入迷霧之中

我是誰?

也許我知道我是誰,如齊克果的致死之病中提到的不願意做自己的絕望,現階段的我似乎是寧可做別人也好過呈現真實自而要面對他人眼光的恐懼

他人即地獄

那要如何脫離地獄,身邊都是他人啊!!!!

這讓我想起剛看完的阿拉斯加之死,撇去最後死亡的段落,Alex是不是也在逃避,看似壯遊,完成偉大的夢想,但會不會說穿了就是不想待在家裡,不想承認自己是這個家的一部分,不想面對那個外人覺得是天才但是卻暴力對待家人的爸爸,不想面對突然發現自己的身世是這麼不堪的私生子,揭露了不完美家庭的面具,不想面對媽媽是情婦的羞恥感?

大學四年的離家沒有讓他因為距離而淡化了對『家』的感受,反而累積了更多需要被解放的情緒,可以猜測的出來,長輩們對他都相當的好,忘記在哪裡的文有看到他大學某部分的學費還是同學的爸媽贊助的?旅途中更是,甚至皮匠爺爺想要收養牠,會他願意接受這些長輩的協助,但對於爸媽的要送他的大學畢業禮物車子或是贊助就讀法學院的學費,這些卻舉動讓他感到噁心想吐

不是物質的本身,是「贈與人」讓他不快,就像是必須從嘔吐物中拿出必須生存下去的物質,更貼切說法是這嘔吐物已經沾在身上擦都擦不掉的反胃感

嚐試找自己的過程,會有點懷疑人生,我是誰?我應該有什麼樣子,為什麼我這麼討厭已經被社會化的自己,但其他人喜歡這樣的我,那他們是真的喜歡我,還是只是我被社會化所展現出來的行為,人是群居的動物,但如果沒有社會化,又如何在社會中生存下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