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他們為什麼自殺?

(编辑过)
這一年多,我身邊就有三個好友自殺,當然疫情給人帶來的壓力,即使平常沒什麼聯繫,甚至疫情時更少聯繫以免忍不住訴苦,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長大成人後,多半有苦自己吞,但到自殺的地步還是令人錯愕。第一個是我好多年前在香港Roadshow 寫短篇幻奇小說專欄的編輯......

這一年多,我身邊就有三個好友自殺,當然疫情給人帶來的壓力,即使平常沒什麼聯繫,甚至疫情時更少聯繫以免忍不住訴苦,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長大成人後,多半有苦自己吞,但到自殺的地步還是令人錯愕。

第一個是我好多年前在香港Roadshow 寫短篇幻奇小說專欄的編輯,當時是朋友介紹的,我發了個短篇小說給他瞧瞧,他還誇我寫的小說很有趣,最後談定了一字一元港幣的稿費,雖然聽說大作家的稿費更高,拿的是我的兩三倍以上,我還是高興的很,將近兩年的時間我每月出一篇短篇,就可以領到八九千的港幣,我去香港出差也好,玩樂也好,旅費全靠這筆收入。

後來Roadshow名家專欄停了,他也就失業了,我們也沒再聯繫,不過聽說他後來又去別的地方工作,只是對於文字創作者,大環境是愈來愈不好,他不像我們其他人還有 出版小說或編劇收入,可想而知後來的日子沒以前好過了,他走的那一天,朋友告訴我,他其實一直飽受憂鬱症之苦,病情也隨著生活壓力時好時壞,但終究是扛不住了。

第二個是一個香港電視台的主持人,只有一面之緣,但有共同的好友,也是敗在生活壓力,最後在深圳的住處燒炭自殺,原先聽說搬到深圳去住就是為了省點錢,誰知還是過不去疫情這道坎。

第三個是求學期間曾經交往過的人,早就失去聯繫了,最近卻因為一個共同的朋友而聽到他跳樓自殺的消息,然後我才知道原來他也是早早就得了憂鬱症。

我想和大家說的是,這些都是可以預防的,就算病了,即早治療也可以全癒。

我並不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以前的文章也提過,我曾經因失戀暴瘦,每天都是睏到不行才入睡,醒來了也繼續賴在床上不願意起來。每天在腦海裡出現的只有一個大字:Why?幾年後小說愛情修正液出版時,還把當時的抑郁心情寫成各種段子發朋友圈。

雖然我最終逃過了失戀痛苦,靠自救重新站起來,但人生並不是只有一件苦難,如果你專長想不開,什麼事情都能折磨你。

如同Sadhguru 說的,自殺的人想結束的其實不是生命,而是痛苦。

就算你樂觀如我,但實話說,我在大陸影視圈工作超過十年,見到的人與事太多,就是鐵打的心臟也難免起起伏伏,每每心臟病發的考驗😂。

這二年來,我因緣際會接觸到Sadhguru,除了每天早晚冥想,也開始學習瑜珈科學,也才了解到為什麼以前看的雞湯書都不管用😂。

原來不是雞湯書的問題,而是身心互通,只顧一個,另一個是鐵定跟不上來。

靈性練習第一步就是提高身心的覺知力,當你的覺知力提高後,你看問題的角度也會不一樣,那些原先綁住你的枷鎖自然就會鬆綁,所以先做好這四件事,你就會發現身心都會出現很大的變化。

一,身體少接觸酒精咖啡因肉食,因為這會影響你提升覺知力

二,每天練習Asanas (瑜珈體位法),可以從坐式扭轉(Ardha Matsyendrasana)和貓式開始,時間多的話也可以做拜日式和西藏五式。

三,做瑜珈呼吸練習 (pranayama),還能順便治療鼻塞和頭痛。

四,每天早晚冥想十分鐘以上(冥想前三小時勿必停止進食和飲料。)

關於冥想,我建議如果每天的冥想時間都很短,那至少每周安排一天冥想一小時以上,可以的話,時間愈長愈好,我自己最長是八小時,這不是說我們要追求什麼,而是初學者剛開始靜坐,心肯定會散亂, 你需要時間穩定思緒紛飛,時間也能讓你的身心慢慢體會到冥想不是胡思亂想,更不是發呆,它需要你全神灌注的,將注意力集中在一點上,可以是兩眉之間,可以是呼吸,可以是咒語,可以想像三角火焰,甚至是任何可以幫助你「警覺」,幫助你注意力不煥散的注意點皆可。

這就是瑜伽經中提到的阿斯坦加瑜伽(八支瑜伽)的第六支「Dharana」(定),意指保持對單一物體或思想的長時間專注,這也是為何練習冥想一段時間後,原先困擾你的人事,他們的干擾力會減弱,你的情緒也會趨於穩定,這是因為Dharana 有阻斷,阻隔的效果。

當你和你的身體保持了一定的距離後,你才能真正體會到什麼是觀照,你才能降低外界對你的影響,你的情緒不會亂舞,同時覺知力的提升也會讓你逐漸鬆綁因為業力和習氣所帶來的慣性思考和反應,你和外界的互動自然也會改變,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冥想會讓人運氣好的說法。

除此之外,你也開始能覺察到自己的身體需要什麼食物,我就是這樣戒掉可樂的🤣。

我曾經每天都要喝可樂,而且愛吃肉肉,還晚睡晚起,還以為這一輩子都會是這個「死樣子」,誰想到有一天我去逛超市時,發現自己沒買可樂,也沒有急急忙的跑到樓下小店去補貨,我這才意識到,something’s wrong.

再來是肉肉,我愈吃愈少,每每吃幾塊就覺得有奇怪的味道很難受,所以現在都吃魚吃蝦較多,而且吃大量的黄瓜生菜和水果。

晚睡晚起更是徹底成為過去式,每天至多睡到早上六點半我就想起床了,這在從前是不敢想的。

上述這些改變,卻是毫不費力,以為無解,誰知解藥就在眼前。

所以不用再給自己喊一堆活在當下,活的開心,神愛世人等口號,只是口號無法轉化你,唯有當你願意靜下來,將注意力轉向內在時,外在世界對你的干擾就少了,憂鬱的情緒自然也消散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