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生活閒聊|我的肥胖出櫃,談斷食中的體察與感恩

另外,也是想做個「胖子出櫃」,作為一個身材特殊,在現實生活中可以一眼被辨認的標籤,在網路上的匿名反倒需要出櫃了?!我想承認我的身體,我想接受這些標籤,也想說:「我不瘦,且我活得很自在」。
現在才發現自己從沒有拍過鍋貼照片,這是素材網上最接近的鍋貼照片,大家自行想像八方雲集吧! Photo by Jessica Tan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JcjbATrTtHE?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夾起盤子上的韓式辣味鍋貼放進嘴裡,酥脆的焦香底加上水餃皮的嚼勁,以及咬下後迸發出的多汁肉餡。

我好幸福。我發自內心感嘆。

「怎麼了?」看我閉上眼睛一動也不動的,伴侶問我。

「我覺得我好感恩。」

「啊?」


我最近在進行168斷食。

「你要減肥嗎?」是,也不是。

雖然我的確是無法用纖細來形容的那種人,用上穠纖合度也實在難說出口,而用上豐腴可能勉強說是,而臃腫可能是很多人看到我後內心的真正想法。

對啊!我就不瘦啊。

我從小就是胖,然後鄰里跟阿嬤聊天的時候就會說:

「哎呀!小時候的胖不是胖啦!」

不過我外婆倒是沒聽進去,轉頭就跟我說:

「長這麼胖以後會娶無某(tshuā bô bóo,娶不到老婆),瘦一點好。」

不過我還真的是胖到大,情感上也屢次受挫,有一次我發瘋地開始(用非人的方式)減重變成名符其實的瘦子,卻完全沒有桃花運,我才意識到。

「當瘦子也會感情受挫的!」

胖瘦與美醜、情感無關。真正要有的是對自己有信心,幾年後因為工作壓力、家庭壓力以及對未來生活規劃的茫然,我體重完全反彈,卻因此認識很多對象,也認識現在的伴侶。

Photo by i yunmai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5jctAMjz21A?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不會因為自己的外表而惴惴不安,說實在的我覺得現在的自己比起當瘦子的我更好。我回想起當年的我,那種刻薄和毫無彈性,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其他人,我都相當挑剔。

也許外表的確看似光鮮亮麗,但心底其實挺醜陋的,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後來的這些轉變也幫助我轉化了很多僵固的思考方式,劇烈的身材變動讓我無法掌握對自己的看法與認知,不到半年我就從瘦子變成胖子,好多朋友都被我嚇了一跳。

一開始這些變化的確讓自己難以接受,但最終我還是接受了這樣的自己,也發現這樣的我更好看,更讓自己覺得舒適。

重要的是我變得更加柔軟,不論身體還是心靈也一樣。

也更加慈悲,我知道很多時候不是願不願意、想不想。而是人生中有很多就算努力也做不到的事情,或是各種隱情,很多事情不是少吃多動就可以克服或超越的。


「你要減肥喔?」

算是,但外貌改變並不是我的主要目標。我發現自己每次吃完東西總覺得昏昏沉沉的,還常常注意力渙散,所以我想讓自己更有精神一點。

我想讓自己在寫作的過程中更加神智清明,我想讓自己在閱讀的時候更加專心,不會因為晚餐後的腦袋昏沉而思緒凝滯,說到底就是我想要在寫作這件事情上更專注,可以在工作的時候不這麼卡,這是我最主要的原因。

此刻真正寫出來後,覺得挺搞笑的,我在電腦前把自己逗樂了。

覺得自己真是個阿呆。

通常大家宣示「我要減肥」後,說的都是:

「因為年底我要結婚了,我想美美的塞進新娘禮服。」
「因為我夏天想要去海邊,這樣比較『好看』啦!」
「我過年吃太多了,我的新年新希望就是『瘦下五公斤』!」

哪有人是為了「寫作」減肥的,我想這種「阿呆原因」真的無比荒謬,我無法確定是否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但至少我從沒有聽過這種減重原因。

而且真的聽起來好癡迷,實在搞笑。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1K9T5YiZ2WU?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至於從開始到今天,已經是二十五天了(大概啦!),最大的感受是:

「感恩。」

對於食物、放進嘴裡的食物更加感恩,我不會說什麼「想到農夫下田之辛勞」這種冠冕堂皇的話,而是我真實地由衷感謝自己可以吃下這口食物,對於飲食更加有感,對於口中熱騰騰的食物以及隨著下肚而提升的血糖更有感覺,我真實地感覺到自己「正在吃東西」,而不只是狼吞虎嚥地配影片、電視,把食糜無所謂的吞下去而已。

那天我在八方雲集,我有深切的感應,那種隨著牙齒與食物碰觸而來的喜悅,吞嚥的觸感都讓我難以抑制地「感謝」。感謝自己可以幸福地坐在這裡,享用食物,感謝生命的存續與存在。

真的感謝。

飢餓使人神智清明,在物質豐沛的現代,什麼東西都是手機點幾下就送到家,那種便捷麻痺我的感官,而恰巧的飢餓使我在食物上桌的時候,更加感激,細嚼慢嚥地享受這些食物,對於用餐這件事情,我更加專心。


再來,我則發現自己比起「我能吃什麼?」,我更喜歡乾脆的「什麼都別吃」

因為自己是個晚睡晚起的作息時間,夜深人靜時,總難以抵擋嘴饞,有時吃一小碗杯麵,有時微波幾顆蝦餃,或是喝杯豆漿、吃幾片火腿。

半夜根本就是我一日三餐的終點線,午餐、晚餐、消夜時段,是我的一天餐三餐,即便我「沒這麼餓」,還是會想吃點什麼,只是吃多與吃少的問題。

而自從我開始實行168斷食後,總歸一句話:

「什麼都不能吃。」

我倒也沒有適應不良的部分,有熱量的東西一律不准入口就是了,我的身體倒也乾脆,「在冰箱前看著食物掙扎」的場面從來沒有發生過。

前幾天,我看伴侶半夜拿起來一客杯麵,只跟他要來「聞幾口」就心滿意足了。大概是過去我曾經歷過更慘烈的減肥,現在這種飢餓對我來說只是一種普通狀況,還挺適應的。

我們很愛這個韓式泡菜口味,無業配推薦。(哈)

我很喜歡這種用時間區分的作法,日常還是可以正常(不多吃)的進食,想吃東西不用忌口,但剩下的其他時間直接不准進食,一翻兩瞪眼的做法省下我的很多腦力跟心力。

想起當年我可以只憑一眼就算出便當熱量,以及便利商店各種商品熱量表都可以如數家珍,這種單純的飢餓根本就只是「小菜一碟」。

比起掙扎、歸類半夜可以吃什麼,無糖豆漿可不可以?還是吃顆水煮蛋就好?

我覺得這種「一律不能吃」更讓我覺得簡單輕鬆,省下思考跟做功課的體力,著實是一個簡單的懶人做法。


回過頭來,對於斷食這件事情,我的收穫是什麼?

三週左右的時間其實並沒有什麼「雪崩式下跌」的體重,即便減重對我來說不是第一要務,但我還是有在觀察這些指標,也很好奇這個計畫在我身上留下什麼可測量的痕跡。

的確有在下降,但就是緩緩的。


我的精神的確有比較好,工作起來也更加專心,就算只是打電動也不會有種精神不濟,好想睡覺的感覺。我想就這最好的收穫吧?!

Photo by Benjamin Davies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FiZTaNTj2Ak?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如果問我會不會推薦這個方式,我想我認為我沒這個專業背景,這些做法會給你帶來的效果也因人而異。

那天早晨在星巴克跟寫作夥伴一起做年末書寫(正好有放上來),後來她問我關於斷食後的感受,也說了她當時的收穫。在她身上,則是覺得過敏症狀變得比較好了。我有的感受,她就「還好」而已。

所以我不會特別推薦,也不會說「趕緊去嘗試」,我只想分享自己的變化、感受,以及那個「重新感到活著」的感恩心情,那才是我最想說的。

另外,也是想做個「胖子出櫃」,作為一個身材特殊,在現實生活中可以一眼被辨認的標籤,在網路上的匿名反倒需要出櫃了?!我想承認我的身體,我想接受這些標籤,也想說:「我不瘦,且我活得很自在」。


前陣子有個學妹在進行關於肥胖標籤與身材羞辱的個人故事書寫,在聆聽分享的過程中,她總是很坦蕩,甚至說很愛這樣的自己。最後我問她:

「如果現在有個精靈從你家的電鍋冒出來,要讓你變成穠纖合度的理想身材,你要嗎?」

她卻說不出話了,也表示這個願望真的很誘人,她現在的坦蕩也建立在自己「無法達成」的現實下,只好接受這樣的身體。


而我呢?我曾經達成過,但我最終發現那些長輩的話語都是虛幻的謊言,成為瘦子之後我反倒變得更加醜陋、刻薄,由內而外的那種。

現在,我很欣賞這樣的自己,我深愛這樣的自己,即便衣服的選擇受限,但大多數的時候還是很樂於待在這樣的身體裡。

「我想我會拒絕那個電鍋精靈,拒絕它的『好心』贈禮。」

幾週前伴侶聽到我要實行斷食計畫,他則一臉擔憂地說:

「你應該不打算瘦太多吧?」

第一次聽到有人在減肥計畫開始之前就擔心對方「太成功」的,不知是要感謝對方這麼看得起自己,還是謝謝對方就是喜歡這樣的我。

Photo by Marco Bianchetti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vzFTmxTl0DQ?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總之,我想對這樣的身體,這樣的自己說謝謝。

雖然我沒有主流價值觀中的「完美身體」但,我還是活得好好的,而且我由衷地感謝自己,感謝這麼多年來我依舊活著,依舊在吃下東西時感到歡愉,依舊可以在晚餐飯後運動,依舊可以坐在桌前打字,依舊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謝謝,我已經感到無比幸福了。

至於斷食,我想我還會繼續下去,直到我不想做的那天,至少我的確受益於此,至於「瘦與不瘦」不是我主要考量的事項之一。

至少,現在我過的滿好的。

謝謝我自己,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