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不渴
考拉不渴

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七日書(6)逃離是個傷感的詞

我忽然發現內心想逃離實際已逃離的不止我一個——人人都在逃,畫地為牢般的踏步跑。

逃離是個傷感的詞,我從小就不陌生。

童年時逃入樓下的煤球房看書,為的是離開自己被爸媽忽視的場面。青春期用叛逆來表達對一切的不滿。去幾百公裡外的城市上大學,希望逃離那個沒有親切感的家鄉。大學晚上漆黑一片的操場,一圈圈慢跑,是為了逃離什麼?忘記了。感情吧,好像。

喜歡坐角落位置,教室後三排靠邊,開會提前到場搶佔遠離老闆和最健談的同事的位子,人生的每個階段,好像一直企圖在逃。逃離這件事,像被洗衣機甩乾的水,誰會在乎你離開的原因?逃離是個傷感的詞。

辦公室拆了牆,我失去了獨門獨戶可以上鎖的辦公室,好像全世界統一都變成了日本公司那種一大間,人人看得見人人,從秘書到總監,一切小動作和遲到早退偷懶摸魚都一目瞭然。辦公場所的這種設計理念據說目的是推倒有形的辦公室隔斷,消弭無形的人際藩籬,增進同事之間的交流,提升團隊感。又一次事與願違的破實驗,又一個天真無腦的爛點子!我怎麼覺得每個人都像脫衣舞場的table dancer,只是,誰付錢?誰觀看?

辦公室拆牆後,一夜之間,每個人桌上的電腦都貼上了防窺屏,每個人都戴上了耳機耳塞管它有線無線反正聽不見就好,我忽然發現內心想逃離實際已逃離的不止我一個——人人都在逃,畫地為牢般的踏步跑。

每個人似乎都渴望逃離隔壁、對面、背後或身邊的人,偶爾抬頭目光接觸,尷尬一笑,旋即低頭繼續。

辦公室忽然變小了,像宇宙某個深處的坍塌,每粒微塵都在旋轉,畫著不得已的橢圓,只是誰也不知能逃向哪裡。今天逃脱了,明天怎麼辦?

Photo by Adrien Olichon on Unsplash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