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不渴
考拉不渴

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七日書(5)我家和他們家

結了婚,你就成了一個家,也離開了一個家。

每次回老家看爸媽,他們都會問我什麼時候回去,我就說後天、大後天,或者幾號,告訴他們一個日子。上大學寒暑假快開學時他們問我的是「幾號走?」如今「走」變成了「回去」,我在爸媽家裡是暫住、做客,過幾天還是要回到我自己的家去。爸媽的家和我的家……

什麼時候成了兩個家了?漢語把結婚叫做成家,字面上已經告訴你了,成了親,你就有了自己的家。爸媽從此和你分開,各自為家,成為遙遠守望的兩個星球。

我自己的家,和妻子共建的這個家,不大,但用香港的標準說也是「千尺豪宅」。就我們倆,無兒童及貓狗之亂耳,夠住。陽台下能望見一條闊路,路上車不多,但路蜿蜒的曲線很優美,兩側種著如今已不多見的法國梧桐,盛夏站在陽台落地大玻璃窗前俯瞰樹冠和街景是個絕佳攝影點。

結婚十幾年了,爸媽從沒來過我的家。怪我結婚太晚吧,母親暈車,嫌路上折騰,藉口吧,也說得過去。母親說「維繫良好婆媳關係的最簡便方法就是保持距離」,不知她哪裡學來的哲學。多次邀請都被他們婉拒,春節我們有時回去小住幾天過個年,初三就走,一年到頭很少叨擾,彼此清淨,相安無事,並不覺得生澀或尷尬。

還有一點說出來也許你不信,我們的雙方父母從未見過面,四個老人都老了,懶得理那些俗禮,只要我們過得幸福就好。我們十幾年來的表現遠超他們當年的預期,他們之間關係的疏散愈發清淡得高遠了。

我和妻子的家,我爸媽的家,她爸媽的家,處理得好了,就互為犄角,彼此支撐的穩固三角形。處理得不好,裡面交錯的關係就糾纏不清成了親情中的三體問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