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不渴
考拉不渴

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瞬刻(86-90)

086 狗屎

昨天在路上見一隻薩摩耶蹲在人行道上拉屎,一個老婦手拿衛生紙等在它身後準備給它擦屁股(或者並不擦屁股,只是準備捏起狗屎扔進路邊花叢)。

那一幕,薩摩耶太像一個小孩子了。我甚至彷彿聽見它深受便秘之苦的無聲哭喊。

我看了它一眼,它也看了我一眼,低頭繼續用力。那雙憋紅的眼睛後面,分明就是人類的內心世界。

英諺有雲:don't bother dogs when they eat or sleep / let a sleeping dog lie

我看應該增加一句:Don't stare at a dog when it shits, if you can't help.

087 面試

第一次在週末接受工作面試,是個新鮮的體驗。

約在周日上午11點在一家五星級飯店大堂吧見面,我提前半小時到了地方,在門外緊張地不敢抽煙。

面試官是個美國人,五十多歲,我求職公司的法務總監,中文很好。

工作的事大約談了半小時,剩下的半個多小時話題涉及考古(他的興趣)、歷史(宋朝、明朝)、政治(中美關係)等領域。

談了十分鐘日本,十分鐘香港,五分鐘華為,五分鐘川普,五分鐘美國大選,五分鐘中東局勢。

一個多小時談話未曾中斷過一秒,我只喝了兩口茶。

握手道別後,獵頭髮來簡訊說對方覺得我是個interesting person.

長這麼大,頭一次被一個陌生人第一面就認為是個有趣的人,多大一個謬贊。

088 過去

老婆問我「假如時光能倒流,你願意回到十六歲嗎?」 我說不願意,最多願意回到三年前。

三年前只是個代指,並不僅指Covid前,我的意思是,now is the best. 我根本不想回到過去。

辦公室有個同事桌上放著一塊勵志牌,寫著: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我喜歡這句話。

人們渴望時光倒流,是對今天不滿意。只記住了16歲的美好,過濾了每個年齡段都有的不滿意。如果我閉上眼,稍微用力去回憶我的16歲,我能想起至少50樁當時百般不滿的事,有些不滿甚至接近痛苦的程度。

單身時我的確多次想過回到從前,重新來過。但四十歲以後再也沒有過這個念頭了,再也不想回到過去,不論過去指多近或多遠的從前。

香港作家西西說,真正的愛情大概都是從輕到重,再由重到輕的。

曾經的輕是距離,後來的重是親密。如今的輕是安心,再以後的重會是什麼樣的感情呢?

089 忘記

每個陰天都值得記錄,但不一定需要紀念。正像每個不開心都應該慶幸,而不必糾結。一生的不開心總是有數的,經歷一個少一個。

那天有個讀者問我:如果讀過一本書之後就會忘記,人為什麼還要不停讀書?

我說或許可以換個天真的角度這樣想:

假如人一生的記憶總量有限,並假設人的遺忘將永不停止。如果沒有讀書輸入新的信息,人仍然會持續遺忘。沒有新輸入的內容,拿什麼遺忘呢?只能去消耗記憶的庫存。於是人們出於本能,為了不致於最終忘記自己的前生,只有不斷去讀書,使我們還有東西可以去遺忘。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忘記了逝者,還有如斯夫。

090 巴黎

讀了西西的另一本書《傳聲筒》,是一本講書的書,作者介紹了很多外國小說,講得真好。

其中有一篇講馬爾克斯的作品,說馬爾克斯有一次跟卡斯特羅一起吃飯,講了個笑話:

一隻蘇聯狗來到巴黎,巴黎狗問它來巴黎幹什麼。

是來吃法國美食嗎,是來街頭隨地小便嗎,是貪戀法國美女嗎?

蘇聯狗說,都不是,這些蘇聯也有。

那你到底來巴黎幹什麼來了?巴黎狗問。

到巴黎來吠!蘇聯狗說。

這個笑話真好,看完我真的笑了,但立即就覺得悲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