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刻(41-45)

考拉不渴
·
·
IPFS
·

041 謬贊

我忽然發現大陸越來越多人學會了說「謬贊」這個詞,估計是跟幾個選秀電視節目上的台灣參賽選手學的。

謬贊就是大陸普通話所說的「過獎」,但我感覺似乎比過獎多了層微妙的意涵。

如果我試著翻譯一下這兩個自謙語的話,謬贊是You have mistakenly praised me; I don't deserve it. 過獎大約等於You have over complimented me; I am flattered.

042 九月

2019年七月我在香港書展的一個講座上,嘉賓周雲蓬吉他彈唱民謠《九月》時,會場門口的一個香港保安被感染到淚流,而我並沒有。

也許是早就讀過了這首詩,詩歌的震動遠大於歌曲的緣故。

我27歲那年第一次讀海子的詩,讀到「遠在遠方的風,比遠方更遠。我的琴聲嗚咽,淚水全無。」時,頓時淚流滿面,心中不明所以。

就像16歲那年第一次讀到北島先生的《回答》時的那種情緒。不知道被什麼感動了,亦不知什麼刺激了那麼雄渾的淚水,只記得那兩個瞬刻最真摯的內心洶湧。

再也沒有過那麼美的人文體驗。

043 練拳

我和兩個武館同期學員在江邊打拳,練了幾趟套路,居然有人圍觀。

其實我猜別人駐足也不為觀什麼,只是閒著也是閒著,看啥都是看。但我那兩個年輕同學感覺很high,陡然覺得自己的武術很高,彷彿花拳不再繡腿。

044 專家

我突然在老闆心目中變成了專家,我認真總結了一下原因。其實專家不專家完全取決於你怎麼給自己定位並大膽表現這個定位。

我跟老闆第一次見面時就亮出了我當時正在讀哈佛課程的王牌,接著分享了對當下時局的幾點看法,從袁世凱講到蜘蛛俠,專家的形象用了十分鐘就初步建立了,就像乾淨利索地搭好了腳手架。

老婆總說我不自信,太謙虛。

其實大多數時候我不是自卑或謙遜,只是懶得跟別人爭。我習慣什麼都不跟人爭,什麼都不爭,跟誰都不。

真要放開了手腳和嘴上的桎梏,很少有人說得過我。

045 主動

老婆的一個大學同學,在一家國企任某部門經理。去年企業效益不好,她主動向領導提出放棄年終獎。

沒人要求她放棄,公司也沒說發不出年終獎。是她主動要求放棄,說企業日子不好過,自己應該主動為企業減負。

後來領導受不了了,又反過來找她談話,希望說服她不要這麼「革命」(太他媽嚇人了),「企業雖說效益稍有下降,但年終獎該拿還是要拿的嘛。」領導苦口婆心勸了她半個小時,就差沒飆粗口了。

其實領導的意思翻譯大白話很直白:企業是大家的企業,又不是你一個人的。你一個部門經理主動不要年終獎,讓級別比你高的領導們怎麼辦呢?

我估計領導當時開除她的心都有,但自始至終飄揚著贊許的笑容,還在大會上說小X是個好同志。但具體為什麼是個好同志,大領導從來沒透露過。

她最終也沒退年終獎,沒地方退。此事再也無人提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考拉不渴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瞬刻(第一集)(0-300)
41 篇作品

瞬刻(196-200)

說我像简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