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刻(196-200)

考拉不渴
·
·
IPFS
·
一天要吃三頓飯,為什麼只睡一個覺?

196 午飯

每天中午都對午餐這件事有點發愁,不是為不知吃什麼發愁,而是對為什麼非要吃午飯這個問題有點煩。

每天上午是最適合我的寫作時段,常常寫到近12點,一抬頭髮現周圍的人都不見了,意識到又是午餐時間了,覺得虛空一片——人為什麼非要每天吃午餐呢?太浪費時間。

古人多好,黎明即起,灑掃庭除,天睡我睡,天醒我醒。每天兩頓飯,睡得早,起得也早,沒那麼多事情,也沒那麼複雜的關係要處理。

最殘酷的刑罰不是挖眼割鼻,而是不讓人吃飯睡覺,可以把人折磨得生不如死,恨不得把眼睛鼻子都送給他算了。

中午我一般都不覺得餓,所以不認為必須吃飯。但很多時候吃飯變得如同一個潮流和規則,不吃就覺得離經叛道變態狂魔似的。

人真是越活越不敢自作主張了,歲數越大膽越破。還有,晚上明明餓了也不敢起來吃泡面,結果第二天體重也並未減輕。

197 後浪

網絡真是越來越夢幻了,昨天一個年輕同事突然問我「Linkedin是不是有兩個版本?」

因為他忽然發現在Linkedin上發的一段視頻不見了。

另一個同事說「當然了,所有社交軟件都有兩個版本,一個對內,一個對外。這個話題不能多說。」

前天在Twitter上看好幾個人說什麼「後浪」,不解。問了老婆才知道是五月五號那天國內一個視頻網站發佈了一段廣告片,引發熱議。

我沒看過那段視頻,也沒興趣找來看,因為不覺得有必要搞懂「後浪」這個詞。

如果是為了紀念五四的,不用看我就能肯定他們肯定說的不著邊際。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三個英文單字:Democracy, Science, Moral. 除此之外,再說什麼,都是胡說八道。

如果只是廣告目的的宣傳片,更不用看。這年頭,誰也拍不出什麼花頭來。

198 風景

自從過了40歲,我就無法接受每個生日了。然而生日如山倒,誰也躲不過。

父親在我這個歲數時在做什麼?忘記了,印象中似乎他正在人生谷底。那麼我是幸運的。

一生有多長?取決於你心裡的盼望,也由你怎樣對待每一天每一餐每一覺而決定。

沒結婚時每次回老家,爸媽都嘮叨我的婚事。結了婚沒孩子他們還嘮叨。我敢保證有了孩子他們仍然不會停止嘮叨,嘮叨是父母的天職,我聽見但記不住,而且往往假裝聽不見。

有多少男女,結婚離婚大半只是為了長輩的面子和意志?有多少夫妻寧可同床異夢也不離婚美其名曰為了孩子等孩子上了大學再考慮自己。

切,這不叫犧牲,這叫自虐,自私+自我感動的自虐。

老婆的前老闆六十多歲突然離婚了,終結了中美愛情的一段傳奇。

我對他老來離婚這件事倒不覺得太離奇,儘管有些訝異——他起碼懂得人生而有涯的道理,不肯委屈內心的真實,且不論誰對誰錯,誰更對不起誰。

退一萬步講,不一定所有的離婚和分手都必須基於誰的錯誤。緣來緣散,如時光般倏忽,如天氣般詭異。誰能預測?誰敢保證?

我只希望我和老婆平平淡淡地就這樣吧,到最後都守好我們自己的小風景。

199 導航

那天早上打車上班,司機問我有沒有指定路線,否則就按導航走。

到了一個路口,導航指示左轉。那是我每天早上開車都會避開的一個左轉,要切三根車道,左轉不易。

我說直行吧,到某某路再左轉一樣。

司機不服,熟練地左衝右突變道穿行,迅速把車頭別進了左轉道,引來後車一陣憤怒的喇叭。

司機大叔毫不在意,扭頭對我說,這條路近。不這樣就拐不過去(指插隊),我經常從這裡拐。言畢頗得意。

我不語。

我有公共道德潔癖,最不齒這種無端加塞兒插隊變道的行為,但他除了炫技,似乎也是為我省時省錢,我還能怎麼說呢?

200 書店

昨天去了一家新開的24小時書店,很遠,接近大郊區。

外面看很壯觀,大幅落地玻璃,兩層大書架,店裡不少顧客拍照。

轉了一圈,卻像畝產萬斤一樣騙人——大書架上半部分擺的不是書,只是裝飾用的書殼。書也不多,分類雜亂無序,一本都不想拿下來翻看。

書店似乎越來越多了,能看的書卻越來越少了。

很多書店豬鼻子插大蔥的樣子,外強中乾年老色衰到可憐的程度。

除了靠咖啡飲品就靠文具,不知再過10年實體書店會不會整體消失。

書店現象很像在家包月的電信網絡電影頻道,除去好萊塢,所剩無幾。

其實書店、閱讀、影視、文化要繁榮,很簡單——開放、自由。剩下的事交給讀者、觀眾。不出三年,肯定文藝大復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考拉不渴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Haiku: After a Rain

Koala Haiku
152 篇作品
瞬刻(第一集)(0-300)
41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