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茗

我總愛湊在茶几前,看著一顆顆球狀的包種茶葉被熱水沖得舒展開來,捧著小小的卻能燙進心底的白瓷茶碗,搶著嗅那股杯底散發出來的茶葉清香。碧色的茶葉,安靜的綠在茶盞裡。
photo by @pinterest

其實我是個茶愛好者。不是飲料店賣的各式茶類,我喜歡的是那種用紫砂壺沖就的老人茶。

也許是奶奶愛喝茶,從小我就被當成小茶僮培養。在我的記憶裡,我總愛湊在茶几前,看著一顆顆球狀的包種茶葉被熱水沖得舒展開來,捧著小小的卻能燙進心底的白瓷茶碗,搶著嗅那股杯底散發出來的茶葉清香。

一直很喜歡作家陳幸蕙寫的一篇散文〈飛昇的菊花〉:

因為中藥號的錫罐裡,那樣輕輕縐縮成團的小東西,竟會以如此輕盈流利的翻飛方式,在沸水中昇華它們自己,開始第二度的生命;只是這一次,袖珍的淡金菊花,不開在枝頭,卻安靜地開在茶盞裡。

原本在茶樹頂上折射光芒的一心二葉,經過一連串程序的加工,從粗糙的草根香氣中萃取出那麼一點點的清苦,最終被我們放進茶甌,重新在金黃色茶湯中,在茗客們回甘的喉頭活了過來。

碧色的茶葉,安靜的綠在茶盞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