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時光慢

如果可以,我想找到一個地方。那裡的日色很慢,足夠我等在街口嗅聞早餐店的豆漿味道,足夠我趴在桌前端詳楓葉一點一點的風乾;那裡的時光很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我渴望找到一個地方,在那裡,時光漸慢。

愛因斯坦所認為的第四維度至今仍沒有人能明確定義,或許宇宙間根本無所謂「光陰」,人們只是用它來丈量過去和未來,亦測定記憶褪色的快慢。若說現代時光流動的速度宛如飛瀑直落千尺,那麼往昔光陰的遞嬗,就彷彿一條極地冰河,緩慢洶湧著。

似乎是科技造就了現今節奏明快的生活步調。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奠定資訊爆炸的宿命,人類無從掙脫,卻也不想掙脫。只需動動手指便能給對方捎去一句問候,網路的便捷侵蝕字句的份量,人們也不再為了一封尺素望穿秋水,不再用封蠟和信紙那樣麻煩的物什。

時光變得快了,許多人和事皆模糊成彷若視覺暫留的剪影,以往那種細水長流抑或刻骨銘心的愛情幻作陳跡。人們開始談起一段段速食愛情,緣起於初見的驚鴻一瞥,靈魂之間的空白用空泛情話填塞,兩顆心根本還來不及緊挨在一起,便以為對方不是自己的知心人,倉皇用各種藉口擺脫關係,好讓心空出來以扔進下一段感情。人們似乎也沒空滯留,沒空停下來望一眼將落的夕陽,沒空停下來聽一會兒德布西,也沒空慢下自己的腳步,以絕對的靜止感受光陰的流逝。

你或許不知道,在這個瞬間,韶光正與你擦肩而過。

如果可以,我想找到一個地方。那裡的日色很慢,足夠我等在街口嗅聞早餐店的豆漿味道,足夠我趴在桌前端詳楓葉一點一點的風乾;那裡的時光很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photo by @Pintere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