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童年回憶002 我為什麼害怕上台 |蘇曇夜語

長大後曾經想要當大歌星的小女孩,因為兩件事情而開始有點害怕別人的眼光。一次來自於幼稚園老師的傷害,一次則是在全校兩千多人面前丟了個大臉。不過呢,當她說出這兩件事,她就要收服心裡的這隻鬼了……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lrun9v0y00bj01ud831736vn?description=1

其實我好像應該繼續聊媽媽回家了那個系列,但是因為最近天氣陰冷潮濕,我想也許我該說一些輕鬆一點點的事情,所以呢,我決定來聊聊前陣子想起的一些小時候的事。可能乍聽之下不是什麼很開心的故事,但是請相信,這些事情在我這裡,都已經找到了它們的意義。

身為一個雖然太陽和上升星座都不在獅子,卻有很多其他星落在獅子座的人,我一直覺得自己本來應該是一個表現慾很強的人。大概在上幼稚園之前,我其實很喜歡表現,喜歡在大人面前唱歌跳舞,喜歡得到大家的關注還有被別人讚賞。我還曾經因為跟奶奶說長大要當大歌星而被打了幾下。

總之,我本來是個完全不怕在人前表演的人,更不應該會怕上台,我對上台,或者應該說對別人的眼光開始產生恐懼,是從兩件事之後開始的。

第一件事發生在我幼稚園的時候。小時候我是個非常倔強的孩子,雖然多少也會為了被喜歡而討好別人,但有一點,就是對於我覺得對的事情,我絕對不會退讓。

幼稚園時期,我們全班是坐在一張長方形超長桌的兩側,面對面坐兩排,但是那張桌子其實就連對幼稚園小朋友來說都有點太矮,坐著腳會被卡住,很不舒服,所以對面的同學沒來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偷偷把腳伸到對面的空椅子上放著。當然,老師知道我們有些人會這樣做,也告訴過我們不可以這樣。

有一天,班上有兩個同學請假,一個在我對面。上課上到一半的時候,老師突然說:「妳給我站起來,我已經說過了,不要把腳放在沒來的同學的椅子上。妳們放完腳以後會去擦人家的椅子嗎?同學明天來就要坐被別人踩過的椅子,憑什麼?妳給我站起來罰站。」

然後呢,我跟另一個同學就同時站起來了,對,我們兩個當時都用對面沒來的同學的椅子來「饋咖」。結果老師跟我說:「妳可以坐下,我剛剛沒有看到妳,我是要罰她。」

小時候我完全不能理解這件事,哪有一件事情是錯的,沒有被別人看到它就沒有錯的道理?於是我跟老師說:我剛剛也是拿別人的椅子在放腳,我要跟那個女生一起罰站。然後老師就生氣了,她跟我說:「說了不是妳妳聽不懂是不是?好啊,妳這麼喜歡罰站,那就只罰妳。」

嗯,我一直覺得那個老師不太喜歡我,常常會有老師明明說做到某件事的人可以得到一張乖寶寶貼紙,但如果是我,老師就會說之後再給,然後就再也沒給,我提醒老師老師還會生氣的事情。

結果就是,我一個人被罰站,老師不知道是氣不過還是怎樣,還叫我要把兩手舉高,有點像投降那樣的姿勢。而且呢,這件事情並沒有隨著那天放學而過去。隔天幼稚園四個班的小朋友一起上體育課的時候,老師又特別走過來我旁邊跟我說:妳不是很厲害嗎?有本事手繼續舉著啊?我不確定我那時候是被激到,還是才七歲的我根本聽不懂老師這樣講到底想表達什麼,總之我只好又把手舉起來。同學們都搞不清楚狀況,但當然也不會有人想要來我旁邊跟我玩或是跟我講話。

而且我現在回想才發現,老師應該知道自己做的是不對的。因為每當有別班老師在,或是我媽快來接我的時候,老師就會叫我把手放下。但隔天我沒舉著,老師又會到我旁邊來找話激我讓我把手舉起來。

那時候幼稚園快畢業了,我就這樣每天去上課就舉著手到中午下課,一路舉到畢業。由於我對爸媽沒有特別信任的緣故,回家也沒有想對爸媽講。但那一陣子,走到哪都有其他小朋友對我側目,大概是我第一次稍微懂得害怕別人的眼光。

圖片不太好找,就借臭臉貓貓的不屑眼神來表達讓人感到恐懼的他人的眼光吧……||| (圖片來源:Pixabay)

後來呢,上了小一,我遇到一個很好的老師,在班上也很輕鬆就可以名列前茅,我就漸漸忘了幼稚園的不愉快,直到那一天……

印象中是學期的最後一天,要放寒假還是暑假之前,在學校的體育館舉行結業式,那個校長好像要退休了,於是他在致詞完之後,非常神奇地跟大家說,現在開始,開放每班一位同學上台來唱歌,從六年級開始。

什麼叫初生之犢不畏虎?我那時候就是。全校大概快兩千人,看著中高年級的學長學姐上去唱小虎隊、草蜢的歌,包青天的主題曲,有學長還一邊後空翻,我整個超級興奮,就差沒跳起來跟老師說我也要!我也要上去唱歌!而且那時候我們全班幾乎有九成的人都舉手了吧,大家都很想上去唱歌好嗎!

最後老師派我上去,我超級高興,就算學長姐唱流行歌,但我什麼都還不會,打算上去唱「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也完全沒在怕的。結果一上台,看到底下黑壓壓一片的人,兩側看台也都坐滿了人,那一瞬間我突然遲來的開始緊張……平常上台領獎從來沒覺得可怕,但那一瞬間,我心跳超速,然後,歌詞明明都在腦袋裡,但我開不了口……可是校長已經把麥克風遞給我了,我也不能在上面傻站著什麼都不做吧,於是最後,我勉強擠出力氣開口,在腦袋裡有歌詞但是緊張到唱不出來的狀況下,用哼的把那首歌哼完……

可能是出於大腦的自我保護機制,台下那些覺得怎麼會這樣的竊竊私語,現在在我腦海中都很模糊了。我回到班上的時候,老師和同學有沒有來關心我的狀況,我也已經忘記了,反正從下台那一刻,我的靈魂可能就已經以孟克〈吶喊〉的臉從我的嘴裡飄出去了……

現在的我或許可以跟自己開個玩笑:哇,小小年紀就能丟一個這麼大的臉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真的滿酷的。但當時那真的帶給我很大的陰影,讓我後來只要是獨自上台,就算有信心自己可以表現得很好,也都還是會喉嚨發緊、一直咳嗽、連聲音都開始變沙啞之類,也開始會有點害怕被別人注意到。

不過呢,現在再想起這些事情,其實已經不會覺得害怕了。

我覺得,有點像言靈裡面喊出萬事萬物的真名,就能收服它們的感覺。當我能夠追溯事情的來源,知道我的心病從何而起的時候,我就已經能控制住它了。

當然還是要搭配一些想法引導,比如現在我要上台還是會緊張,但是我會告訴自己,不要把台下的人想得那麼可怕,不要把他們想得好像都是要等著挑我毛病那樣;還有就是,無論我在哪裡的任何一次表現,都不會改變或影響我這個人的本質,所以呢,我只要放心地展現出我自己就好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很搞笑的上台經驗,或是自我流的上台不緊張祕訣呢?歡迎分享~

嗯……好像沒有預期的輕鬆,雖然我現在想起自己在台上哼歌這件事情是覺得滿好笑的。

那麼,加上一點閒聊好了。前陣子我在全聯買到跳跳糖棉花糖,是夜市裡那種可以撕著吃,像雲朵一樣一絲一絲的棉花糖,裝在夾鏈袋包裝裡。我超~級開心,超喜歡。但是當我翻到背面看成分表的時候,發現超級神奇的事情是,它的原產地竟然寫著台灣、馬來西亞。是怎樣小小的一包棉花糖要由兩個國家聯手製造……

然後呢,我現在不會再覺得世界黯淡了,但我發現另一個問題,以一顆毛球來比喻的話,我現在活得太清晰、太警醒了,好像抹了髮膠,每根毛都豎了起來一樣……失去一種有人在身邊,覺得很安心、很放鬆的自然蓬鬆感。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我的心覺得自己不這樣繃著會潰散,但我會努力早日變回一顆鬆軟溫暖的毛球的。

總有一天,我會再次變得蓬鬆、懶洋洋喵……(圖片來源:Pixabay)

那麼,晚安了各位,願你們也都蓬鬆地活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我想帶著你們的支持與讚賞繼續往前走,願意給我一點能量嗎?Give me five : 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