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坂本龍馬

某天收到好友WhatsApp,說她有學生對明治、昭和時代歷史有興趣,問有什麼書籍推介。我從書櫃找出一套四本,由周佳榮先生著作的《一本讀懂XX史》系列,借給她的學生。這套由周老書寫的日本近代史系列,是一套很好的入門書,尤其明治史與大正史兩本。至於昭和史及平成史,我只能說某些立場,讓我感到有點失望。

當我為那四本書拍照,傳送給好友時,她說她學生很雀躍。這同學的反應,意外地喚醒我要拿起一本買了近一個多月的日本人物傳記——《南海雋傑 坂本龍馬傳》,作者洪維揚。

坂本龍馬在日本是一位很受歡迎的歷史人物。我自問也是龍馬粉。那究竟什麼時候得悉這人物?那要感謝亞洲電視,要不是1996年購入由漫畫《おーい!竜馬》改篇的卡通片[註1],我一定不會知有這人物。喜愛的豪情壯志,喜愛他的視野。總而言之,他是有魅力的人物,連當時的人物也被吸引。當然他的短暫人生,更讓他成為傳奇人物。

那時知道卡通片是由漫畫改篇後,就很想買漫畫看。記得某一年看到SOGO的日本書店有賣這套漫畫,心感興奮,很想買來看,但零用錢不多,只能一本一本買。可惜舊版漫畫並不齊全,有幾本買不到。即使後來懂得在網上訂書,也因漫畫已絕版而沒法補齊。幸好及後出版社重印新版,改為pocket size,總算完成少年夢。

與此同時,每當見到與龍馬相關的書籍,都會買或借來閱讀,包括從圖書館借了整套,由司馬遼太郎的《龍馬行》;至於NHK大河劇,由福山雅治主演的《龍馬傳》,亦有追看。所以這本書,也因為這樣的情況下購買。

抱歉離題了。作者洪維揚,是一位研究日本近代史的「大叔」。他曾出版有關幕末、明治時代的歷史本,每套都是兩冊起跳。這樣的份量,的確讓我卻步。但我想,如果坂本龍馬是兩冊,我仍會買。

既然這本書是講述龍馬一生,總要有根據。老師一開首就提及,這書是以司馬遼太郎的《龍馬行》、漫畫《おーい!竜馬》(台灣名叫《硬漢!龍馬》,NHK的《龍馬傳》等作為切入點,結合歷史資料,書寫這書。並且加入近幾年有有關龍馬的研究文章。讓讀者從史料了解龍馬。

由於作者引用的資料,都是我曾看過的,所以即便書的厚度達500多頁,我仍讀得很暢快。當中也有令我感驚訝的部分,比如「船中八策」,一直以來對認為是由龍馬在船中,為了讓當時幕府將軍德川慶喜交出政權,所訂下未來日本的政治方向。但實際上「船中八策」並不存在。其實「船中八策」是本來只是由一些策論出來,慢慢地經過「演變」,變成現在大家從電視劇看到的「船中八策」。

另一個小說/劇集引出來的問題——當龍馬的好朋友武市半平太被要求切腹時,龍馬實際上在不場。我能理解為何作者/編劇這樣安排,因為這讓故事更有感染力,但這不是歷史實際情況。這也害我要「修改」腦海的記憶。

其實還有很多,比如小說/劇集總要設定壞人角色,山內容堂就「被」設定成壞人。所以自小將他印象很差,因為他的形象已「植入」腦海。直到近幾年多讀歷史書,才發現並非如此。武市半平太並非想中的好,而山內容堂也不是所想的壞。還有後藤象二郎,在漫畫《おーい!竜馬》中,他有如技安般,因著是上士的沿故而經常欺負龍馬他們。然而歷史上,他並非如此。

所以作者深明讀者有不少是從小說/劇集中理解龍馬一生及當代歷史,所以他也重點書寫那些與小說/劇集不同的地方。

每次閱讀歷史,即便熟悉,但仍有得著。也許隨著成長,慢慢發現,歷史從來不是一刀切。而每個人,每一刻的決定,原來會影響到很多往後的發展。

~~~~~~~~~~

[註1]亞洲電視外購動畫列表(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6%B4%B2%E9%9B%BB%E8%A6%96%E5%A4%96%E8%B3%BC%E5%8B%95%E7%95%AB%E5%88%97%E8%A1%A8

《南海雋傑 坂本龍馬傳》(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9755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