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讀書能毁人一生?!

曾在這兒介紹一本”book about book”:傅月庵老師的《閉門讀書:生涯似蠹魚筆記》。書中曾提及一位人物王強。傅老師在散文〈書人〉是這樣形容王強如何「淘寶」:

「咦,這是什麼?」他的質疑聲打破了我的懷舊追憶。一下子也喚起一個多鐘頭前他進入另一家二手書店時,二話不說一屁股坐地上,瘋魔似地低頭扒尋下層書架的畫面。淘舊書守則之一:「高處、低處千萬莫忽視,你想要的很可能就在那裡。」「誠然身經百店,的係行家!」我暗自讚嘆。一問之下,那幾捆竟是一個鐘頭前方才討論過,也看過零本,他很想買,卻因品相且不齊沒買成的一大套書,精裝一〇一本。(《閉門讀書:生涯似蠹魚筆記》頁157、158)

無獨有偶,在閱讀作者亞然的《孤獨課》中,亦有一篇提及王強:

《書蠹》是藏書手記,王強收藏書籍的境界見於他跟十二卷皮裝的蘭姆(Charles Lamb)全集的「邂逅與分手」。稀有的十二卷本竟然在英國撞到,店主還半價出讓。對,就算沒有讀過福爾摩斯或東野圭吾,都知道一定事有蹊蹺。原來十二卷中,偏偏缺了第二卷。如果藏書者道行未夠,難得遇見更難得的半價,肯定會「有殺錯冇放過」先買為快。不過貴為牛津哈里斯曼徹斯特學院的基石院士(Foundation Fellow),王強一句「完美完美,不完,也就不完美。古有「大禹治水,過門不入」,今有「王強買書,過門不買」,都不簡單,都是修行。阿彌陀佛。(《孤獨課》頁53、54)

因為這兩篇,吸引我找他的作品《讀書毁了我》閱讀。這本收錄了31篇散文的書,除了”book about book”外,最想得悉他的買二手書心得。書中一篇〈獵書者說〉有提及,但作者並非一開首說提及他如何買書,而是先介紹古今中外的獵書者,如英國文人霍布魯克.傑克遜(Holbrook Jackson)及其著作《解剖愛書狂》(The Anatomy of Bibliomania)。講自己的買書行為以前,先「拋書包」。最後一段,他有對自己獵書行為有這樣的結論:

回味20年來國內國外「獵書」的經驗,我忽然意識到自己的另一大收穫是養成了等待的耐心,獵書的慾望只要無時無刻不強烈燃燒在漫長卻充滿希望的耐心裏,上天總會還給你意想不到的大驚喜。套用哲人伏爾泰的話說就是:獵書者的天資即是那持久的忍耐。真的,記住「忍耐」。這是一個獵書者所能給出的最私密的忠告。(頁173)

果然是獵書人,有如獅子老虎般,靜待獵物最不在意的一刻,進行「攻擊」。不過,即使我有他這樣的能耐,但有一樣是沒有的——金錢。沒有它,什麼都買不到。

以他這樣的愛書,書房一定是大得讓人稱羨之地。書中也有一篇講及理想書房。他有這樣的看法:

書房是愛書人身與心最後的庇護所。在這裏,愛書人沉睡的靈魂,深刻的個性,人的種種特徵被一架架書籍所喚醒、所提升。沒有書架的書房難以想像。沒有書的書架更加難以想像。其實,書房真正的趣味歸根結底,全凝縮在那些安放着各色各樣典籍的神秘書架。書架才是書房的靈魂。難怪書房不可輕易示人。「苦雨齋」主人深得個中奧秘:「因為這是危險的事,怕被看去了自己的心思。⋯⋯一個人做文章,說好聽話,都並不難,只一看他所讀的書,至少便掂出一點斤兩來了。」恰恰是基於這一緣由,重構理想書房的要緊處,便在於重構書架上攝人心魄的一道道書的風景。(頁219)

現在我並沒有書房,也沒打算弄一個。除書架上有書,還有一堆堆的書放在屋的四周;我也不介意別人來看我的書架,畢竟它也是一種交流。

王強老師最後的一段,我是很有感,並百分百同意的:

理想書房還應當是愛書人甘願埋葬靈魂的地方。如愛默生所說的那樣,理想書房本應當這樣構成:「從所有文明國度裏精挑細選出那些具智慧、最富機趣的人來陪伴你,然後再以最佳的秩序將這些選擇好的伴侶一一排列起來。」
對於愛書人而言,理想書房還應當是理想生活的同義語吧。(頁222)

能夠埋首在書堆中,應該是愛書人最愛做的事,也是愛書人最幸福的時光。所以我不介意,「讀書毁了我」。

~~~~~~~~

《讀書毁了我》(牛津出版社)——
https://www.oupchina.com.hk/en/general-interest/humanities/reading-reconstructs-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