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一頁 · 艾花
再多一頁 · 艾花

人生就是由無數一頁頁構成的書。 當感覺快要活不下去的時候,試著再翻多一頁吧。 IG/Vocus/Medium: @onemorepage.alva

讀後感|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任何關於性的暴力都是「社會性」的

這是一個「他硬插進來,而我為此道歉」的故事。

這是一個「他硬插進來,而我為此道歉」的故事。十三歲那年的房思琪被一直崇拜著的補習老師李國華誘姦,她小心翼翼的試探著身邊不同人對性的看法,她明白她不會得到理解 - 於是她嘗試著以愛之名,合理化這難以忍受的一切。

書中細膩入微地描述了房思琪由事件發生前的活潑與樂觀、到中段的困惑與掙扎、直到最後她整個人連同十三歲的房思琪「消滅」了。愛讀文學的房思琪曾「喜歡」著富含文學修養的李老師,以為文學能夠成為他們的共同語言。但就在連喜歡是甚麼也沒弄懂之年,身上的衣服連同這份懵懂一併被撕碎了。整本書反覆地展演被強暴這件事情,翻來覆去展示那張床、那個房間 - 因為性暴力傷勢反覆綿延,絕不是快狠準的一次事件。即便事件沒有重複發生,這一生裡還是會在腦海中反覆的重演。

❃ 任何關於性的暴力都是「社會性」的

任何關於性的暴力,都不是由施暴者獨立完成的,而是由整個社會協助施暴者完成。施暴者之所以能夠成為施暴者,是因為社會文化、價值觀、制度等把受害者一步步推向施暴者。社會對性的禁忌感導致受害者被責怪、被污名化,以及被迫感到自責。而書中的施暴者李老師以及其他補習界名師就是掌握這樣的漏洞,理解到這樣的社會氛圍和對性的禁忌使得受害者難以尋求幫助,所以他們才能夠一直逍遙法外。

林奕含生前曾說,「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愛上了誘姦犯』的故事,它裡面是有一個愛字的。思琪會走向毀滅,是因為她心中充滿柔情,有慾望、有愛,甚至到最後她心中還有性。」因為權威、因為曾經喜歡 - 她以為這就是愛情的模樣,她強迫著自己喜歡上她肉體本能抗拒的一切。

大家不願相信世界上有純粹的惡,不願意相信真的有人以強姦孩子為樂,並作為炫耀的資本。事件本質上的痛苦和重量外,當倖存者們剖開血淋淋的本體讓大家認識真相時,社會卻選擇把過錯歸咎於受害人。難道因為沒有能力說不、因為沒有迅速報案 - 就不能成為受害人嗎?記得故事中有另一位受害的女孩以網絡爆料的方式公開李老師的所為,但輿論一面倒的怪責受害者,正是這樣的社會文化支持者任何關於性的暴力,也成為一個個加害者。

❃ 人對他者的痛苦是毫無想像力的

德國小說家Herta Müller說到:「人們總是以為一個真正的作家可以選擇自己的書寫主題似的,但其實沒有。」是這些事情找上自己的。

作者林奕含生前曾說,她的寫作計畫會一直圍繞著兩件事。一件是房思琪這件事,二是她罹患精神病那件事。

「我曾經有選擇,我可以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姦小女孩為樂,假裝世界上只有馬卡龍、手沖咖啡和進口文具,但是我選擇立根,並在毒瘴污潦的土壤裡過一生 。」

這兩件事情並不浪漫,作者一直寫著這兩件事是因為她的一生幾乎只剩下這些了 - 你不能只看到寫出來的靈感、文字,而全然忘卻了背後的痛苦、睡眠、煎熬、PTSD。大家都長大了過著精彩的人生,而我們卻始終停留在那一年、再也沒有長大。對於讀者而言,可以因為閱讀的難受而把書擱下,然而作者卻無法把這些痛苦輕易放下。

我寧願大家承認人間有一些痛苦是不能和解的,我最討厭人說經過痛苦才成為更好的人,我好希望大家承認有些痛苦是毀滅的,而不是聽完這些痛苦後硬擠出:至少你可以得到靈感、至少你變得更加成熟、至少…

𓍯「生病它不只侵蝕,不只變成我們的人生,它變得比我們的人生都大。」

‧̍̊˙· 𓆝.° 。˚𓆛˚。 °.𓆞 ·˙‧̍̊

書名|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奕含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

‧̍̊˙· 𓆝.° 。˚𓆛˚。 °.𓆞 ·˙‧̍̊

工餘時間持續創作並不容易嗚~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愛心|

🔮|對內容感興趣請按下 追蹤|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 贊助|

任何一種支持都給我敲大動力!(´▽`ʃ♡ƪ)

更多的我:InstagramVocusMediumMatters:@onemorepage.alva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