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中國的大型觀光區,也充滿著「台灣老街」的影子?

昨天到蘇州和 @Wenyi 吃飯,然後逛了一下「蘇州平江路歷史文化街區」,加上我兩年前也到南京的「秦淮河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這兩段經驗直接給我的感受是:

1、媽呀,真的好商業化,而且都長得一模模一樣樣。

2、這個現象跟「台灣各地的老街都長一樣」應該有可比之處。

3、文儀有提到,在中國的這個現象,的確有受到台灣的影響。

這兩個街區都名為「歷史文化」,但實際上除了自然地景(淮河、蘇州運河)和建築本體可以證明其「歷史文化」之外,在經營上,例如店家和商品種類,幾乎都是可以直接移植或被移植的。就像是在台灣每個老街都會賣山豬肉香腸和刻有姓氏的小吊飾那樣,跟你在逛哪個老街毫無關係。

文儀也有提到,這些地方賣的小東西很多是「浙江製造」,所以同質化程度高。台灣老街同質化的問題,也有人歸因到「連鎖店」的頭上。如果從這個角度看的話,就會是個「產業」問題,但一時之間還沒深入了解,也不確定該如何討論這個問題。

另外則是,這個同質化的現象該不該被認定成一個「問題」,大概又回到上游那篇 @曉雅 提的審美辯論了。

對我來說,我更好奇的是文儀提到的,在中國的這種現象是因為受到台灣的影響,這是我之前沒想過的角度(畢竟我之前就沒逛過中國的「老街」呀)

那這個影響的具體過程是什麼呢?例如是兩岸的觀光協會高層的交流嗎?還是有某個中國專做紀念品的老闆到台灣旅遊後就被啟發了?(回台灣之後真的有好多問題要研究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