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馬桶座是個什麼東西

在幾十年前沖水馬桶被發明之前,還沒想像到馬桶座的那些人類,根本沒有機會討論這個問題。

馬桶座這個東西對男生來講很麻煩,小便的時候要掀起來,大便的時候要放下去,女生就不用掀來掀去的,直接放下去就好。那我小便完通常就會放下馬桶座,這樣女友小便的時候會很方便。我自己覺得這本質上跟幫女生開車門沒什麼分別。(所以說開車門這類行為本質上就不是為了「討好」或保護車,二者都只是本質的延伸。)但有幾次小便完忘記蓋上馬桶座,女友坐上去,怪我為什麼馬桶座沒放下來。

但問題是,我幫她放下去是理所應當的嗎?如果是,那她小便或大便完幫我掀起來,邏輯上就也是理所應當的。也就是說在她沒有幫我掀起過馬桶座的前提下,基於公平或平等的原則,她對於我一定要幫忙放下馬桶座的訴求,在理論上就是不合理的。

當馬桶座被當作一種具有社會性的文化符號時,被掀開的馬桶座就可能會被偏執的女性主義打上男權的烙印;但如果男生撒過尿之後,主動去把馬桶座蓋起來,也有同樣機率被男權至上的噁男解讀為窩囊、奴性、沒出息。但反過來,女性掀起馬桶座或男性蓋上馬桶座,也都有可能是互相體貼的表現。只有一種被排除在文化符號之外的例外,男生如果站著撒尿還不掀開馬桶座,請看到或知道的人幫忙踢他懶覺。

也就是說,一個家庭或個人的習慣,用符號的方式去解讀,其實是一種本末倒置。就像極端女性主義者用理論反過來要求女性應當怎樣做的那種本末倒置。個人或家庭沒有義務遵從社會習慣去審視甚至「糾正」自己的習慣。反過來講,個人選擇也沒辦法成為某種社會屬性的證據,更不能以此得出某種結論,這其實是以前講到的不科學歸納法,用個別案例倒推普遍結論。像中文裡的「因小見大」「管中窺豹」一類,幾乎都是在前提中預設結論正確造出的格言式智慧。當然,不符合現代邏輯也不一定每句都錯,仍然有符合經驗的「智慧」即便形式上無效,但在本身的含義中有效,只是沒辦法拿來做證據。

所以當馬桶座作為某種文化符號時,可以代表個人尊重、個人衛生習慣或者某種性向,但沒辦法作為某種社會現象被文化混混們偏執地解讀。

 那在此前提的另一種狀況下,當我自己在家時,放下馬桶座意味著 a) 習慣(甚至某種傳統的起源),或者 b) 經過判斷,我自認為在第二天早上大便前都不會再小便了。那小便完不放下,則在文化上可以代表對遵守習俗、墨守成規的抵抗,以及經由(下次不會是大便的)判斷,為下次小便行方便。需要解釋的是,這邊的抵抗並非反抗,反抗有一種特有形式:比如大便沖水一般蓋上最上面的馬桶蓋這樣比較衛生,那在沖完水後連同馬桶座一起掀起來,這個馬桶座額外的重量才代表對固有形式(保持馬桶座處於隨時可坐狀態)的反抗。當然,並非所有反抗都有必要。

 「忘記」則是符號中間的偶性(其實偶性這個字早就不常在用了),對女生方面來講,性質上更傾向於一個「非此非彼」的中性符號。但在實踐上講,如果因為小便完忘記蓋上馬桶座導致女生直接坐到髒馬桶上,請男生立即道歉,此狀況不需要任何理性支援。


啊就很廢的後記所以怎樣

寫馬桶座的時候突然想到中世紀末期一個叫merkin的發明,當時是一種女性用的假陰毛,用來隱瞞妓女性病的。想說性病這個東西真的是父權體制下、血脈繼承原則很有效的保護者。但第一個染上這類傳染病的人類,卻直接站在這個體制的彼岸XD

啊這篇正文裡面就有大便了所以後記裡面就不用寫大便了好開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