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寧想白《印記》:反刍生命

那意念太过强大,一经沾染就会主动附身,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读者也心甘情愿。

《印記》是非常自由的写作,也是我理解的小说,我们可以用任何形式讲故事。所以读起来像是书信往来,又像是某种固定场景下发生的对话——我不想那么具体,一旦被定义,这个似是而非的空间就会被更多的习以为常所覆盖,我情愿你亲自去打开这个神秘的罐头。

而大部分曲折发生在主人公的内心,她用意念来讲述,可以突破狭义的语言的局限性。在情绪的抽丝剥茧下,她现身了,变成了我所想的那个女人:心中哀叹,身体和记忆一并抽痛着,她在反刍自己的生命——好的小说都应该像是作者的自传。

她在小说中大量问问题,明明是问自己,却问到读者胆颤心惊,有长久困在水下,无力浮出水面之感。但回过神时便发现,被困的其实是主人公,只因那意念太过强大,一经沾染就会主动附身,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读者也心甘情愿。

人们时常会谈到的“小说的节奏”,对我来说好像也是飘忽不定的东西,但我少有地在这篇小说中感受到,与诗与音韵相关的节奏。不是我爱背古诗,也不是因为这篇小说哪里讲到了古诗,总觉得和她一处时,我的脑中便不断蹦出诗句: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她制造漩涡,并设法让读者注视,这种意念强烈到仿佛从耳朵里灌进去,仿佛真的有声音涌入,继而化形为雨滴和瀑布,激起澎湃的交响。

小说主人公最大限度地继承了作者丰沛的想象力与创作力,为什么我要这样反过来说呢,因为这个角色确实像是反过来支配或借用了作者所拥有的全知全能,用缜密的心思将她所存在的那个空间织得天衣无缝,只允许她的瀑布降下。

而一切准备就绪以后,她的对手也现身了,原本还在边缘打转的她,却突然有勇气斜穿一条路,又或者是早有预谋,直直地刺向对手:

“他可是癡迷偉大的情操,老說自身的無所不能!而且還天天嚷著獨裁的偉大!就像他也能一樣偉大。他羨慕,他崇拜,更認為獨裁是為了社會安定與繁榮。他總說一統社會的思想,才能進步!是一同的進步!不再有任何人被落下,也不再有任何的吵雜,社會將會有秩序的發展,走向富庶的未來。”

虽然在她的设想和记忆中,自己早已杀死这个仇敌,但再次动用这种全知全能的意念时,她又能够准确地将其召唤,同时牵出的还有记忆中受困的自己:

“面對偉大的降臨,我的頑強祭出的卻是無能為力。抵禦在須臾之間,便全然瓦解。我的倔強全是徒勞,而躲避卻竟成了痴想,——我已然沒有了壁壘。
惟漠然地,任憑記憶一刀一刀地割下血肉,敞開殘破的靈魂,自省。——自省,我那份放不下的可悲。可悲這半生的殷勤,只為追著一句話,換得枉然的半生。”

但其实也只是在调动记忆中一个弱小的自我,以唤起如同溺水的受困感,像丝线缠绕,只有她能够理出千头万绪,并且能够站在任何人的对立面,以敏锐的触觉将其包裹、托起,纵有令其粉碎的能力,她好像也并不打算使用,她别有出路。

“但我是優秀的嗎?對男子而言,我不外乎只是一隻優異的猴子,一仍是沒有用的。——只是家是美滿的。
是我一心嚮往美滿,也是使我沉溺的美滿,然而我卻同時討厭著這一切。
我嫌棄如魁儡般順從的麗珠,也作嘔一身膽怯的我,更是反感男子的說的每一句話!不論是他的聲音,他的存在,都讓我厭煩,就連同冰淇淋也使我膩煩!
我必須得離開了!
麗珠卻說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全拜男子所賜,我們必須感恩,必須得留下,也必須得回饋。”

小说中仅有只言片语代过的“麗珠”也犹如她被赋予的名字一般滚落,有哀艳婉转的圆润声响。她先站在男子的对面,又敢于站在以“麗珠”为首的女子对面,然后是她自己的对立面,这才是她所谓的“离开”,她为自己寻找的出路。

在急促闪现的结局对白与记忆中,她停顿或中止的瞬间,读者也得到了宛如宗教般的奇妙体验,很难将其概括为“和解”、“原谅”,这不是她施展瀑布般的想象力所希望抵达的应许地,或者呼应其小说标题,描述为“印记的消失”,才能稍微解释这种“宗教感”。

或者与之相应的,想起奥康纳的《智血》所描绘的结局:“她呆坐在尸体旁,闭上眼睛,想象着自己正从他眼睛里窥探进去,感觉终于抵达了某个遥不可及的起点,只见他越走越远,渐渐隐入黑暗之中,直到变成那一个光点。”

在尾声中,似乎能够勾勒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所有涉及的角色都已一一现身,不言而喻。你大可以猜她是一个反叛的女儿,仇敌是父亲,作为帮凶的麗珠是母亲,而她所倾诉的对象是心理咨询师,或信赖的朋友,或并不存在,仅仅是她想象,她与自己对话,被读者窥见。

但这并不重要,有形的往往只是为了帮助理解“无形”,也可以说每个人物都是从这个全知全能的“她”出发,依靠如此澎湃的情绪反应不停地分化、摆脱,不停寻找出路,才得到一个更加纯粹的——我想我们可以暂时不必知道那是什么,或者各有答案,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值得反刍,读者的想象和诠释才是那不断发大的全部。


>>領取《地下文學:2023 年度自選》電子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