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oCKC
TerroCKC

表达者而已,XMU人文

哲学意味着什么?如何做哲学?

动机、初步讨论、后续计划以及更多

为何想要讨论此问题?

一个直接的回答是,作为一名(有可能)分流入哲学系学习的哲学学徒,我或许希望摆脱那种在数年学习过后回望,却怀疑自己一无所得的幻灭感。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抛出如下几个问题:

1.哲学能够带来什么为我所珍视的价值?(以及哲学不能带来哪些我所珍视的价值?)

2.如何做哲学(以使我真正获得我所珍视的这些价值)?

针对第一个困惑,可能需要就哲学所能带来的价值以及不能带来的价值分别做个简要评估。从哲学角度考虑,科班哲学训练可能带来以下价值:

①清晰的写作与表达

②谨慎思考与讨论的能力

③基本的科研能力—包括快速入手一个领域或问题的学习与搜索能力、按照科研流程稳定产出智力成果的能力、学会管理long-term project、做知识管理like读书笔记、批判性思维等等

④高水平的外语

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老师

⑥对一些有意思的问题的深入了解

⑦公众演讲的能力

而哲学(不一定)能带来的价值有

①一份教职或者说在学术界谋生的能力(≈自食其力的能力)

②对现实世界有所影响,解决实际问题而非圈地自萌的能力

③把握具体的现实世界的能力(在这方面或许社会学、经管、国关乃至普通人生活经验的作用会大于哲学)


而我所珍视的价值可能包括

①超越的知识——近乎是一切

②体面、稳定、闲适、自由的生活,至少无需为生存担忧(但或许闲适不是必选项,自由是不是必选项我似乎不太确定)

③对杂七杂八的世俗事物和事件的体验和了解(社会调查方法都没有掌握又怎能称之为一名合格的探索者呢?)

④健康的社交关系与社群

⑤被认可与有所贡献


综合上述几个list,哲学无力感的主要来源为②、③、⑤,同时也可以注意到,①与③存在着内在张力。由此我们或许可以尝试提出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①针对物质生活问题的无力,要么学习在学界谋生的技巧求得教职,要么发展sidetrack/提升综合能力赚外快-如辅导和翻译but会影响投入哲学的精力,要么尝试应用哲学?(似乎很难)

②针对对世俗事物的体验和了解,或许可以尝试让哲学的思考重新(部分)回到地面,就像政治哲学/哲学咨询所做的那样。也可以抽出时间学习新的学科内容/多走走多看看多尝试哲学以外的天地。但很显然,在攻读哲学学位的紧张努力稍微放松以前,系统性地开拓眼界似乎有点难。

③关于认可和贡献,可能的解决方案和局限同第二点类似。

总结一下,如果要消除幻灭感,我们首先需要认识到哲学并非一无是处,超越的眼界和态度、独特的思维和科研习惯/处事习惯、高水平的外语、对重要问题的深入把握、快速入手新问题新领域与知识管理、组织讨论的能力等都是一笔重要的财富。但哲学的局限同样显而易见,实用技能的缺乏、对现实的隔膜皆为明证。于是哲学学徒只好将自己分成两半,一半专注超越,一半开拓side track,希望有一天能让分裂的两半重新会合。但超越本身,依旧是最核心的命题。了解现实,探索更多,亦是为了更切实地超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