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那吃披薩的女孩,意外推動區塊鏈革命

參與「Matters Pizza Day 2023」徵文活動

比特幣的價值一部份來自於其可交易的程度。有多少買方和賣方願意把比特幣當作錢?「比特幣披薩日」的重要性就在於此,然而當人們談到披薩日,多數的關注都落在買方Laszlo Hanyecz身上,較少人會詢問為何賣方Jeremy Sturdivant願意賣。曾有話說,成功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女人。難道在成功的「比特幣披薩日」背後,也同樣有個女人?


如果故事是這樣發生……


這天,19歲的Jeremy來到大學附近的披薩店用餐。他才剛坐下來,就聽見鄰座的女生與店員的對話:

「我很喜歡你們這裡披薩的醬汁和配料,你們可以幫我在披薩的邊上也加上嗎?」

「這位小姐,不好意思,我們披薩的製作方法是不能更改的⋯⋯」

「如果是錢的問題,我是不介意多付的。與之相比,我更不想接受那乾巴巴的披薩邊。」

Jeremy覺得這種既有主見,又敢於表達的女生很酷。他看著那左右為難的店員,忍不住插話了:

「小姐,我懂一種切割法,可以把披薩分成完全相等的兩半,且其中一半是完全不沾邊的。若你不介意的話,我倆可點一個大號的,然後我把全是醬汁配料的那一半給你。」

D^0_3 切割法(0標在D的右上角,3標在D的右下角)。把披薩切成12等份,中間6份和外側含邊的6份。

這就是Jeremy與女友相識的經過。2010年5月22日,他們在Jeremy家中正要慶祝交往一百天紀念。女友剛在網站上下單一個24"的特大披薩,就靠到Jeremy身上對他說:

「甜心,我們的四個月交往紀念旅行目的地,不如就訂在Liverpool吧。然後你帶我拜訪Uncle Joel吧,就是你上次說正在研究披薩切割法的那位叔叔⋯⋯」

「可以呀,我想叔叔也會很高興有人對他這研究感興趣。不過你要記得到時候不要講披薩切割法,他們同事之間把這視作數學研究,還刻意改了個名字叫Monohedral disk tilings⋯⋯」


鈴鈴~~~鈴鈴~~~


室內的電話響了,女友接聽。她靜靜的聽了一會兒,又走過來向Jeremy詢問:

「披薩店打來說24"的特大披薩缺貨了,錢是不能退的,但他們可以幫我們換成兩個12"的中披薩。我同意了,然後他們又問想切成多少片⋯⋯」

Jeremy一邊聽著,不悅之息一邊冒起。未等女友說完,他口中忍不住吐出一句「Oh!Why so stupid?」,就直奔電話處,留下一臉茫然的女友。


「⋯⋯這是明顯的詐騙!連初中生也知道24"披薩的面積,是半徑平方乘圓周率,共144π!而你說要換給我們的兩個12’’披薩,一個面積只有36π!即使兩個合起來72π,只有原來144π的一半!⋯⋯」

「這是一場誤會,我們沒有欺騙的意思。為了致歉,我們現在會幫你換成兩個18"的披薩。切割方面,請問你想切成8片還是12片?」

「12片吧⋯」


「不!8片就夠了!」

隨著聲音傳來,女友也走了過來。

「為什麼是8片?」

「因為我吃不下12片。」

「你說你吃不下12片?」

「對!多出來的4片我吃不下。」


突然間,從電話裡傳來了笑聲,女友不高興了,她從Jeremy手中搶過電話,破口大罵:

「你在笑甚麼?你根本沒聽懂我在說什麼!我要8片,這有問題嗎?因為我吃不下多出來的4片……那對我來說太多了。我不胖、也不臃腫。」

電話裡的笑聲變得更大了。


Jeremy忍不住打斷女友的話:

「這是同一個披薩。那就意味著同樣的份量,不是嗎?」

「怎麼可能呢?我盤子上有多出來的4片披薩!我可以吃8片,但多出來的4片會讓我太飽了。」

「你還是吃同一個披薩啊。所以無論你得到多大的披薩或多少片,份量都是一樣的。」

「當然不是,因為一個是8片,一個是12片。」

「該死的!真笨!你知道數學運算的方式嗎?」


「夠了!你剛才罵我笨!現在又罵我笨!這披薩我不要了!你自己食吧!這紀念日我也不慶祝了!你!你!你!是最差勁的!」

說畢,就用力把電話丟向Jeremy,一手拿起包包,含淚奪門而出。


Jeremy拾起電話,裡面的店員邊笑邊問:

「我為我的失態致歉,但你女友實在是太有趣了。我最後聽到是取消訂單的要求,先說一聲,我們是不會退款的⋯⋯」

「不!那兩個18"披薩我還要,不過我另給你一個地址,收件人你就寫Laszlo Hanyecz⋯⋯」

靈機一動,Jeremy想起早上曾在比特幣討論版曾看過徵求兩個大披薩的帖文。之後,他哄回女友,把得來的比特幣兌換成法幣,用在和女友的四個月交往紀念旅行上。


後記

2015年12月,利物浦大學的 Dr. Joel Haddley 及其學生 Stephen Worsley 聯名發表其研究《In nite families of monohedral disk tilings》,成功證明存在無限種區分「內」「外」的披薩切割法:

2016年6月,有人在youtube拍出那段「披薩該分成8片還是12片的對話」。看著那女方的神情,她是真心相信自己食不下12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每一天,千萬人在為五斗米折腰。按下支持,舒緩作者的腰痛。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