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好好相處
與自己好好相處

生活待續,日子持續... https://liker.land/onmyway7/civic

友誼的錯誤認知

前陣子跟T談了很多關於友情的深入話題...大都是關於我們身邊發生,跟自身有關聯的討論。

人是會變動的有機體,加以現在人事物地的變遷快速而強大,再細心敏感的人有時都會評估錯狀況,隨著群體跟自我的變動,友誼的變化也成為一種必然。

那天我說,發現他是個心口不一的人時,我自己非常驚訝,訝異的點並不在於他的心口不一,而是自己對他過度美好的想像造就了自己對他錯誤的認知。那個錯誤的認知還包括了,因為都喜歡閱讀,加上在新時代相關讀書會認識,就認為彼此都是追求自性完滿的人。卻在生活層面中慢慢了解彼此之後,才發現對他而言,閱讀是達成外在世界成功的媒介:懂得更多知識藉以分享給他人,獲得更多人的認同與影響力順帶能夠提高自己自信。

但對我而言,閱讀是自己旺盛求知慾的出口,希望透過書裡不同人的智慧跟眼界,讓自己自身的缺點能夠修正,生活得更舒服自在。基於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出發點,即便都是表面上看起來都是"喜歡閱讀的人",但是日子久了,話題深了,自然產生出"好像哪邊有點怪怪的"細微歧異感。

知道彼此的不同是很重要的,以免放了錯誤的期待跟認知,造成感情產生破裂。但,有些埋藏在底層的價值觀與處世方法態度,需要諸多觀察甚而細微的感知才能夠慢慢窺見一二。需要時間的累積跟交談的深度廣度。

後來W提醒我,與其說我生氣他的心口不一,也許更多的是生氣自己......W說的對。是的,我在生氣自己的錯誤認知,然後用這個錯誤認知去跟他相處所以造成彼此的傷害。

是以反省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