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
Kiwi

Hey I am Kiwi. I really like the country New Zealand but that's not why I call myself Kiwi. 嗨,我是Kiwi. 我超愛紐西蘭這個國家,但我絕不是因為這樣給自己取名Kiwi.

該丟掉的成見

搭個計程車,我竟然能有一堆成見。

在泰國乘坐計程車時,常常感嘆:「天哪!這麼長的路程,但車資很低,加上曼谷市區交通亂成一鍋粥,車子很難開吧?」然後自己的粉紅泡泡模式就開啟了,開始大力讚嘆:「哇,泰國人都這麼樂觀嗎?他們有沒有抱怨過車資低、奧客多?」覺得泰國人真是友善、樂天知命,能後在這麼「惡劣」的環境生存,還能對客人很有禮貌,所以我三不五時便給小費,下車後覺得心暖暖的。

反觀在台灣坐路邊招的計程車,一上車我先死盯著跳表,戰戰兢兢地深怕運匠給我偷偷灌水,開始如坐針氈。「欸?紅燈跳什麼表?」三不五時就在心裡嘀咕,覺得運匠在動手腳。接著我的眼神巡邏到運匠的照片跟名字,「唔,他看起來好像混過的,我會不會有危險?」看到方形臉、黝黑皮膚、小平頭、撲克臉長相的,他們就被我自動歸類為「不良分子」。

從小父母灌輸的觀念「不讀書的就去開計程車」,加上媽媽從不掩飾對鄰居的厭惡,好幾次在家裡大聲抱怨:「臭死了!5樓的那個開計程車高先生,一路從5樓抽菸走到1樓,怎麼講都不聽!」罵完抽菸的行為後,繼續砲擊:「他呀,取一個越南新娘,結果跑啦!現在一個男人自己要養2個小孩。」雖然只是單純陳述高先生的狀況,但媽媽那種鼻孔看人的嘴臉我似乎不知不覺學起來了。

看著凶神惡煞的運匠,我的左手便不自覺地握緊掛在包包旁邊的防狼噴霧。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後,聽到運匠說出車資還是不自覺的會多看幾眼跳表上的數字,好確認運匠沒有騙人。收到找錢時,除了會再清點找零是不是正確以外,有時還會瞄到運匠的手指,看到小指頭指甲特別長的,我的大腦又開始警鈴大作:「噁,他留那麼長的指甲做什麼?挖鼻孔嗎?」「等一下,如果他喜歡用小拇指挖鼻孔,萬一他剛挖完然後就摸錢找給我?!」於是我趕緊將錢放進皮包、衝下車,用酒精噴霧把雙手狠狠地噴一回,深怕運匠的鼻屎會黏在我手上。

唔,這種癌似成見,趕快丟掉比較好。


照片為曼谷街頭一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