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
Michell

曾任幼兒教育老師,近年成立香港瑟谷社群,推動自主教育,每天享受著與小朋友一起玩樂、學習和成長。

自主學習 之 人生熱忱

人能否常感到快樂幸福,跟他有多常體驗心流狀態有直接關係。而進入這境界的先決條件,就是做一件由心而發有興趣的事。

香港瑟谷裡,幾個小朋友在玩怪獸遊戲,有人飾演怪獸,其他人飾演不同動物。他們玩得投入,有目標有策略,完全專注在當下,大人在旁跟他們說話,沒有一個聽得到。玩到最刺激的剎那,有個小孩撒尿在褲上!他因為全神貫注在遊戲,一直憋著尿不想浪費時間上厠所,最後忍不住尿在褲上。

後來有天,我讀著瑟谷的書,突然得到啟發,靈感不斷湧現,我振奮得不停地寫下來。當我完成了一段落,我才察覺到原來我一直憋著尿。我因為太專注太興奮而沒有理會身體。而當我離開座位去厠所時,我的感覺是「人要去厠所真麻煩,妨礙我專注做熱愛的事」!那一刻,我想起那個撒尿的小孩!我跟他唯一的分別,只是我憋尿能力比較高而已。

我不打算討論憋尿如何不健康之類的問題。我只想表達,我們有沒有試過為了自己的熱忱,內心震盪得毫不計算地投入去做一件事,高度專注,進入忘我境界,忘記時間,廢寢忘餐,沒擔心未來而只在當下?有沒有試過沒有觀眾,沒有掌聲,面對無數困難,但仍沒有放棄,只因為內心那團火,那種熱愛到欲罷不能的動力?

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 稱這種專注的忘我境界為「心流」狀態 (flow)。他研究指出,人能否常感到快樂幸福,跟他有多常體驗心流狀態有直接關係。而進入這境界的先決條件,就是做一件由心而發有興趣的事。當我們因熱愛而投入去做,我們會挑戰自己,主動學習新知識或技巧,當掌握了那些技巧,又會再升級挑戰自己,然後心流狀態便會愈強烈,達致一種忘我的幸福感。

對我來說,瑟谷自主學習的最高價值,就是讓孩子經驗最多的心流忘我境界,真正支持孩子尋找人生的熱情和使命。

當一個人從小玩得愈多,愈少被安排要學什麼,愈多時間回應自己內在探索的衝動,例如跳進泥窪、攀爬石級、觀察昆蟲、撿石頭,他就愈早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愈多機會體驗心流那忘我境界。就是那種因熱愛而專注到忘了食飯痾尿的感覺,讓人知道甚麼是自己最在乎的,甚麼是生命的熱忱。

而一個人找到了熱忱,感受過那內在滿足和豐盛後,就會熱切地想分享出去。那種內心澎湃的感覺,會讓人不想只停留在自我滿足的狀態。他會透過活出自己的熱情,感染他人,服務他人,貢獻社會。這,就是履行人生的使命。孩子每次專心致志沉醉在自己的興趣,其實都是一個機會邁向自己的人生使命。

難怪世界各地瑟谷學校的畢業生,大部分在十八歲前,已清晰自己的專長和熱情,踏進社會時不但能維生,也生活得愜意。

我不是說自主學習是唯一讓人找到使命的途徑。而是覺得,只要孩子有興趣或有需要時,他們就有動力去學習所需的知識,遲一些也不是問題。然而那種心流的忘我狀態,若是從來沒有經歷過,或因種種因素被壓抑了,「忘記了」,長大後有可能一輩子也找不回來,終生不知道何謂熱忱。

我自己用了二十多年才知道自己的熱忱,然後有十年跟它糾纏,又熱愛又抗拒。說到真正擁抱它,有勇氣承認那是我的人生使命,不過是這幾年的事。如今在瑟谷,我看著孩子們專注地玩樂,面對自己興趣時的狂熱和學習能力,我心裡只有信任和祝福。

(原文寫於2018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