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社區活動 我說過的謊話 Die Gedanken sind frei 思想是自由的

(编辑过)
為什麽我們會說謊?為什麽我們沒有勇氣正視真相?

在言論自由地方生活, 出口的謊言大部分是 社交 謊言。為了顧慮對方心情,不想無禮。 不需要否認真相。

自己不善言辭。隨著年歲增長。 不願 為了讓別人稱贊自己處事圓熟圓滿, 折磨自己,編織一堆社交謊言。加上, 習慣三十多年生活文化圈; 在這裏,就事論事, 彼此尊重。不會為了博得貼心的名義兒, 妄自猜測對方心意。 當我知道, 真話會讓對方不舒適。那, 甯願選擇沈默或巧妙轉移話題。

心理學家研究謊言。發現四歲以前的孩子認為 ,說謊 是個壞事。 但, 隨著社會化 以及生活經驗增長。他們感覺說謊是應當的。否則, 達不到成年人的期望。例如, 收到一份不喜歡的禮物。看著殷切眼神, 也只能開口說, 這是我一直想要的,非常謝謝你。 不能說, 謝謝你想到我, 幫我准備了這一份禮物。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其實我已經有兩份了。

朋友聚會, 我坐在兩位家裏沒小孩只有寵物貓女朋友旁。 大家互相用手機 展示可愛的貓咪。小時候有次被嚇到, 對于貓咪有深深的恐懼, 在街上碰到會換道走。但為了合群, 時不時丟一句話, 讚許這些可愛貓咪外貌及個性。這個謊言終于有一次被揭破。一年跨年煙火。舉辦人家裏有五只貓。 當我進入客廳,看到兩只, 開始毛髮悚然。聽到樓上/地下室/廚房還有, 幾乎快暈過去。這時, 用第二個謊來圓第一個。 聲明,我對貓毛有嚴重過敏。落荒而逃。

謊言是依附真相而被創造出來。 目的是為了 掩蓋粉飾 真相。真像一直是赤裸裸。自然獨立而生。

沒真相,就沒有需求創造謊言。

為什麽我們會說謊?為什麽我們沒有勇氣正視真相?


真理需要 勇氣 也需要 自由




思想是自由的,有誰能夠將它猜透?

飛一般掠過,好似黑夜的影子

沒有人能了解她,沒有獵人能用

火藥和鉛彈將它擊中,思想是自由的


我想自己所望,還有那幸福之事

一切都在寂靜之中,思想本該如此

我的願望和渴望,沒有人能將它阻止

它永遠都是如此,思想是自由的


我愛美酒,尤愛我的姑娘

唯有她最能討我歡心

我並不孤單,有我的杯中美酒

還有我的姑娘在身旁,思想是自由的


如果有人把我關在,陰暗潮濕的牢房

所有這些舉動都,徒勞無用

因為我的思想,擊碎了那些枷鎖

將牆壁一分為二,思想是自由的


所以我要永遠,與煩惱決裂

而且永遠也不要,受那憂郁的襲擾

每個人都可以永遠,在內心一邊放聲歡笑

一邊繼續保持那個念頭:思想是自由的。



1942年8月,當 Robert Scholl 稱希特勒為 "上帝的煉試" 被監禁時,他的女兒 Sophie 站在監獄牆前,用長笛為父親演奏了《Die Gedanken sind frei》這首歌。當 Reuter1948年9月呼籲 世界人民 不要放棄柏林時,成千的人當場自發地開始唱 《Die Gedanken sind frei》。


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除了沈默不語, 人們也開始習慣自我審查。別去想不該想的。 反正也不能改變,只讓自己痛苦。

祝福天下所有敏感靈魂能夠勇敢釋放痛苦 享有思想上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