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雨果・隨筆|社畜的一天

【資深社畜教你掌握黃金五秒展現職場菁英素養】
圖片轉自網路

「喨~喨~喨~」

說真的,當辦公桌電話突然響起,正在專心做事的你,會不會隱隱約約覺得電話聲令人煩躁的程度,簡直跟你床邊那位的打呼聲有得比?(不要分化關係)

無論如何,當你桌上那台電話在那邊叫,第一步是掛掉他(喂~)

正經一點😉,我們標題有說是【掌握黃金五秒展現職場菁英素養】,所以重點不意外是在黃金五秒(不可能是職場菁英素養吧),那黃金五秒到底是殺毀?不瞞你說,我江湖人稱職場小霸王,就是靠黃金五秒挺過無數次九死一生、命懸一線的死亡關卡,達成黃金五秒的關鍵作法,今天都不藏私跟你分享,不客氣。



首先,當辦公桌上電話響起來的時候,你要【確認來電顯示號碼】。

你知道的,當你確認來電顯示號碼真的是不曉得哪條腦神經元突然受到刺激,心血來潮打來問交辦任務進度的老闆後,你已經爭取到黃金五秒。

沒錯,因為你有照我說的話去做,所以你很爭氣的幫自己爭取到五秒鐘的BONUS時間,你可以好整以暇預想你要給老闆的回覆。

不過,你現在內心一定跳出一大排問號:「到底哪來五秒??????????????知道是老闆打來不趕快接起來是在開玩笑嗎????????????????????????????????????」

你......先不要這麼多問號(?),我來算給你聽這五秒怎麼來。


  • 第一秒:確認來電顯示號碼(你沒看錯就是老闆打來)、第一次調節呼吸
  • 第二至四秒:讓電話持續喨三聲,爭取額外的黃金彩排時間、第二次調節呼吸。

⚠️請注意,這個步驟就是三聲,不多不少。

三聲是一個很微妙的臨界點。老闆在等前兩聲時,還一廂情緣想說你TMD是有比我忙是不是快給我接喔,結果你偏偏反其道而行「我TMD就要等三聲」

你知道接下來情勢會怎麼發展?

在第三聲時,原本還殺氣騰騰的老闆,突然心生憐憫,他發現他不能以他的角度、標準來要求所有員工、因為員工可能有很多事情要忙、跟每天只要出一張嘴打電話使喚員工的他不太一樣(老闆終於發現了!)

當老闆滿心懺悔,準備掛電話之際,你抓住時機,接起來了!!!🎉🎆🎇

「太意外了太意外了」

老闆肯定絕對毫無疑問無庸置疑百分之一百會非常ㄉ驚喜(希望是)。


  • 第五秒:你優雅、從容不迫地接起電話,然後最後一次調節呼吸。

你一定想說到底為什麼每一步驟都要調節呼吸,不過這並非我們此刻要討論的重點。

現在,你一定要很清楚你的狀態,是設定在你原本在處理一件相當棘手麻煩的大事,但在得知是老闆的來電後,你決定把是事情擺一旁轉去接老闆電話,嘖嘖看看你多把老闆擺心目中第一順位。


「雨果,上次交辦你那個專案進度怎麼樣了?🙂」

「老闆好,跟您報告,這次專案有遇到了一項困難,這部分需要A部門的協助,我已經跟A部門確認問題窒礙點並著手解決,之後再向您回報最新進度🫡」

「OK,你做得很好,有困難隨時來找我討論。」

在我的引導下,剛剛你都做的非常好,沒想到老闆真的不是省油的燈,他很賊丟給你一道陷阱題,請問:老闆最後說「有困難隨時來跟我反應」,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

A・有問題來找我討論,我們一起攜手解決。
B・沒有什麼特別意思,就是一句客套話,其目的是為了展現老闆的領導力。


你的選擇是??好,不用告訴我,因為我會跟你說是B。

選A你真的No Good,你應該很菜,不然就是讀空氣能力不及格。

退一百步說,就算你老闆真的大好人耶穌佛陀穆罕默德德雷莎修女轉生的利他主義者、頭頂散發照度一萬流明的愛的光芒(已瞎),他的意思就真的是A我大壞人給他惡意曲解成B好了,我仍奉勸你不要遇到問題真的跑去問他plz。

沒有什麼困難是只有問老闆才能解決的程度,如果真的有(例如說薪水三個月沒領到啦、主管婚外情對象你老闆太太啦等等),那問題真的很嚴重ㄟ ,我是覺得你要不要乾脆包袱款款先走為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