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LikerSocial 攝影展-以貓之名 三只猫的猫生

猫的世界我知之甚少

猫的世界自然也有它们各自的生活和处境,我与三只猫有缘相识、共处过或长或短的时间。

其中天天见面,不时聊聊天的是一只名叫Gustav(古斯塔夫,与瑞典国王同名)的橘猫,它今年有多少岁不是很清楚,至少在好几年前就见到它在我住的社区四处流窜。没错,它曾经是只被弃养的猫,或许是因为要自己讨生活,所以古斯塔夫生性独立而勇猛,我见它上树捣鸟蛋的身手,敏捷、闪电这类词皆不足以形容。不过它其实并不愁吃喝,因为社区每家都随便它进出,不少人都会给它准备猫粮。三年前,它被我对面的邻居正式收养,但猫之本性难移,还是每天在捕猎。它与我的相处方式也很随意,高兴了就逮只老鼠放在我门口示好,任我抚摸,在腿边蹭啊蹭啊不肯离去;不高兴时根本不睬我,任我一个人仿佛自言自语。古斯塔夫是我见过最天然、最自在的人工喂养的猫了。

古斯塔夫捕到小野兔

朋友家养了一只挪威森林猫,名叫丽丽(Lily),去年时它11岁,在猫的世界里大概是长辈了,性格也的确很有些上了年纪的特点,从容、淡定、与世无争。但朋友家养了一只狗以后,感觉丽丽更安静了,它几乎整天在外面,只有饿了才回来吃点东西、喝点水。终于在去年圣诞节前,它离开家便再也没回来去,我和它的家人一样,至今希望它有天突然出现在家门口,虽然这越来越像是奢望。去年夏天的一日,它蹲在我的膝上,我给它拍下这张“自拍”。

丽丽的“自拍”

上周末在一个Airbnb的主人家里住了一晚,开门迎接我的是这只名叫拉尔夫(Ralph,虽然是男名,但却是只母猫)的小猫,它很好客,对着我又咬又抓,十分兴奋,完全不见外。虽然相处极短,但我离开前,它跑过来,就这样一回眸,算是道了别。以后可能很少再有见面的机会,但这眼神我会记住的。

拉尔夫回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