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2023馬特市年度問卷:宇宙神秘力量的轉換之年

發燒中填了好久的問卷,好像是給2023年的吧。關於這一年的宇宙神秘力量,人生感悟,戀愛腦及其他。感恩這一年的所有相遇,所有改變,不論現在看起來有多麼瘋癲,也以這個問卷的回答擁抱一下自己。雖然現在的自己還是有點迷糊和迷茫,但我想,把2023放進時間長廊中,過一段時間後觀看,也許才會發現真正的奧妙和意義所在。

1.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2023年我好像進入了一個奇妙空間,特別是年底在里斯本莫名其妙丟了手錶後就更不知今昔何昔,到現在跨年生病發燒中發這篇問卷,整個人都不知道在哪裡,所以我有可能寫的是別的年份的問卷。我常常感受不到時間的快慢,卻常常感受到時間的錯亂,過去在未來,未來在過去。一秒長過一世,十年短過一秒⋯⋯時間感的改變還出現在我的工作生活上,我不時會出現時間標記錯誤,有的後果真的真的很嚴重。希望我只是在宇宙神秘力量的轉化之年適應新的時間感,而不是得了失智症。

2.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積病已久,目前可能一時沒有辦法完全愈。但是被療癒的瞬間還是有不少,一點點積累起來說不定有一天醒來會發現頭頂太陽很亮,自己被完全治癒。

療癒功能最大的是今年在我非常難過和黑暗的時候,收到一封天使的來信,未經天使同意,把信裡的一段話貼出來提醒自己,也為了勉勵更多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把微笑頭像換成你們的名字跟著唸會有效):

我希望🙂要保重自己,保護自己。你原有的光芒不應被所見的黑暗所吞噬,相反地,你必須保住自己的光,才能為那些黑暗世界照路,讓他們走出黑暗,讓世人認識黑暗。

——某天使

年末流感生病期間聽宇宙贈歌In the winter,看歌曲MV裡的雪人,想起這句話哭了好久。好像把這一年,以及之前好多年職業和人際關係上積累起來不想說也說不出的委屈都哭出來了,雖然有些事情做出很多努力,自殺式地花費巨大的代價,但恐怕是天時,人和以及自己的心態真的不對,以至於在付出和犧牲中不但沒救活事情,還把自己都弄丟了,最後都不知道在犧牲甚麼,也無力死而復活了。但哭出來也好,也給自己從前的歷史一個了結,算作一場深刻的人生教訓。愛沒有錯,但如果一味去調整到適應別人和社會的價值觀,為他們犧牲到沒有自己,完全失去內心喜悅,這樣的愛是不長久也是非常不健康的。

學到的教訓是,健康美好的愛會讓一個人成為自己同時成就他人,而人到中年,時間有限,如果要好好去愛,第一步就是重新找到真實的自己和內心的喜悅,知道自己是誰,價值觀在哪裡,不再在看上去很美好很符合社會期許但是不健康的職業,人際關係和虛幻的社會標準中浪費生命。

3.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在我自己的網站《魚書》,自己架網站,每個月11號和月底上文更新,現在一說我再一算的確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因為我常感覺不到時間,所以當時當刻是沒有感覺的。

社交平台幾本荒廢了,因為真的精力有限關注不過來。我怎麼覺得我的社交平台都在充當生活心情備忘錄的角色,否則自己都會忘記記哪裡了。連馬特市都看得比從前少很多很多(諸位市民不好意思)。其實我至今仍然不怎麼會用社交平台,感覺我最受啟發的idea不是在社交平台看到的。

4.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宇宙神秘力量。

事實上不是我來探索宇宙神秘力量,是宇宙神秘力量來探索我。我只是跟著它走,它會帶我到很奇幻的領域,認識很神奇的人,做一些瘋狂的決定。

還有一些領域我現在完全無法用語言表達和描述,大腦還在震驚後的處理歸類中。

如果你們想知道更多,訂閱《魚書》吧。《魚書》中的彩蛋篇主題其實是專門寫這個的。

5.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跟隨你內心的喜悅,宇宙之門就為你一扇扇敞開。

Follow your bliss.

If you do follow your bliss, you put yourself on a kind of track that has been there all the while waiting for you, and the life you ought to be living is the one you are living.

When you can see that, you begin to meet people who are in the field of your bliss, and they open the doors to you.

I say, follow your bliss and don't be afraid, and doors will open where you didn't know they were going to be.

If you follow your bliss, doors will open for you that wouldn't have opened for anyone else.”

― Joseph Campbell

經本人親身實驗,坎爺的話真實不虛。不信你試試,但請備好速效救心丸,宇宙之門一旦打開,出來的東西,人或者別的存在可能完全在你最瘋狂的想像之外。

來,上某宇宙之門的鑰匙照片。

在亞歐大陸最西面的海角撿到一把古香古色的鑰匙和其他,不知道是哪裡的鑰匙,又可以打開什麼樣的宇宙之門

6.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寫情書。

本來只給某人某事某物和寫作寫情書,結果寫著寫著怎麼就變成情聖,寫成了給世界的情書。

寫情書本來想認識和連接一下他人,結果越寫越和一個新的自己迎面相逢,或者,是找到了那個藏起來的,或者丟失了的,被埋了的自己。

我不保證你不會被人拒絕和辜負,但不論怎樣,寫完你會對你自己有新的認識。

7.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外事不決問身體。發現身體甚麼都知道。開發出了新功能,好像可以感受到別人的氣場。如果一個人有問題,我們的關係有問題,我大腦還沒反應過來時身體會先不舒服。反之亦然。所以我其實單獨見人的時候變少了,並且會有意識地切斷讓我身體感到不怎麼舒服或者疲憊焦慮的朋友關係,雖然大腦告訴我這段關係還OK (但時間其實會證明真的不OK)。

吃得越來越少,雖然還是很欣賞美食,但吃沒原先那麼重要了,有時候不吃飯好像也沒啥關係。口味也突然改變,很清淡,好像越來越離不開魚和水裡的東西。

另外,還買了面鏡子,走出多年來除了臉以外全身到底啥樣也不知道的自我放棄狀態,重新上手打理自己,如Coco Chanel 說:在你真正決定成為你自己時,美才開始。朋友們,認真的話就會出現我給自己剪髮失敗的悲劇,不過,這也算個笑淚交錯style,重要的是style。時尚會過時,而風格永遠不會,她還說。

8.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突然有了戀愛腦體驗。

初夏收到某人的信,打開,暈了,真的是生理性的暈。以前只在小說裡讀到這種情節,沒想到是真的,就好像吃了迷藥。我沒想到無色無味的文字對大腦衝擊力這麼大,也沒想到我這種人有一天居然會英雄難過美人關變成戀愛腦。之前還以為自己已經步入中老年寂滅期,帥哥眼前過,佛祖心中留這樣。結果沒想到遇到他,美人在眼,佛祖居然也在,世間居然有如來即卿的雙全法。

戀愛腦的後果就是,我居然有變溫柔之嫌(幻覺)。一般來說,寂滅期中年婦女看到男的多數無感,個別實在猥瑣擋路就想毆,或者就純粹眼不見為淨。結果遇上這位,中年婦女居然不知羞恥佔有欲機強,就想全身心佔有人家,看到他就想屁顛屁顛黏住。之後也有幾次,一看到他我就暈了,手錶紀錄的心跳直接飆升至130,顯示都是紅线,問題是這麼勁爆根本就沒有實際見面,不過才因為開了个遠程會議⋯⋯如此晚節不保沒出息,真的好尷尬。然後發現,是的,儘管我非常看不上戀愛腦,並且讀了不少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等和愛情及大腦認知關係的書和文章,但是有甚麼鬼用,中年婦女還是中蠱一樣變成戀愛腦了,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也還是無法治好。這是一個祝福還是詛咒呢。

戀愛腦中和牆國編輯朋友第一次通話,說起年初她給我的《愛情故事》的約稿,我說我現在戀愛腦無法用理智清晰思考愛情這個問題,說話軟軟糯糯的她突然一本正經,厲聲道:戀愛多好啊!你要什麼理智!然後她口若懸河直接給我一個吟誦:

愛之於我,不是肌膚之親,不是一蔬一飯,它是一種不死的慾望,是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

---Marguerite Duras

目瞪口呆。

後來知道她原來也正在戀愛腦。看來她約稿的《愛情故事》還沒寫出來,作者和編輯就先中蠱不治。這種情況下《愛情故事》寫出來會變成什麼鬼樣,不得而知。只好恬不知恥地辯解一句我是用人類學方法參與觀察難道不行麼。

不過戀愛腦除了心臟受不了外,其實其他都挺好。

所以如果你讀了年度問卷發現我在胡言亂語,那或許還是戀愛腦效應。

已經不治,沒有辦法·。

9.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可以到致謝詞小卡網站,做一張給自己的小卡喔❤️)。

謝謝你不斷尋找並努力成為真實的自己,即使這個自己並不是曾經的你和他們理想中的樣子。

10. 請填空:2023,______ Matters.

2023, 改變的勇氣 matters。

2023年,人生發生了很多改變,甚至是急速的,大的轉折,表面看簡直是中年危機或者中年叛逆,不論事業,人際關係全部改得面目全非,將從前所有的穩定狀態一概推翻,別人認為的好全部拋棄,從各個社會角度看都像個loser。徹底破了圈,並且在圈破後的後勁中,有點害怕和不知所措,也有點看不清前路,從前沒有解決好的創傷也趁虛而入,席捲而來,讓人措手不及。

但是感覺自己更像自己了。自己對自己的安全感卻在增強。知道了自己真正擁有甚麼,沒有甚麼,價值觀到底是甚麼,原則是什麼,理念和理想是甚麼。剩下的事情我想就是繼續尋找,破圈,堅持和努力吧。

11.(選填題)請 @ 一位最想要請她/他也填寫年度問卷的人,並邀請她/他接力。

啊啊啊又來了,去年@高重建的破圈相遇和破圈奇遇業力到現在還沒有完。所以這回我不@了。你們誰要@ckxpress 我會強勢圍觀(不過話說這位不知受什麼刺激還是最近怕被@連本名也改了,所以你們要@又沒有答案的話大概就是原作者新年已換名轉世),不過要是@後發現自己進入甚麼神秘能量場可不要怨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跟從你內心的喜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