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談孩子說謊

「我不介意孩子成績差,但不可以瞞著我!」
「我不介意孩子犯錯,但不可以說謊!」
說謊和隱瞞很容易令父母十分生氣,繼而會責罰孩子。

記得小學有一次我看中了同學帶回校的玩具鎖,我很想借來玩,但同學不答應,說要我送他一個神奇筆盒 (就是有很多按鍵,按下後會有筆刨或間尺彈出來那種) 來交換。但家裏一向教我不能貪心,不可以向別人提出想要的東西,所以我不敢對家人說實情,但又很想試試同學的玩具鎖,於是我說了一個謊話。我騙媽媽說學校要辦一個神奇筆盒展覽,每人都要帶一個神奇筆盒回去。媽媽有點懷疑,但還是相信了,買了一個給我。我歡天喜地的帶回學校跟同學交換了,終於能嘗試玩那個玩具鎖。但怎料沒多久,同學在課堂上把筆盒拿來當武器玩耍,老師把筆盒沒收了,說要家長來學校取回筆盒。同學馬上推說筆盒是我的,還向我收回他的玩具鎖。

過了一段日子,媽媽問我為何學校仍未把筆盒還回來,我沒辦法只好如實相告。媽媽十分生氣,說要把我說謊的事告訴學校,我聽後馬上哭著求媽媽不要那樣做。因為家中管教很嚴,我在家裏沒感到被欣賞和被喜愛,在學校同學也排擠我,只是因為我成績好,我才從老師身上感到一點點被肯定的感覺,我真的很怕連這唯一的肯定也失去!

在媽媽和我到學校的路上,我全程都在哭著道歉和哀求。
到了學校門口,媽媽對我說:「你竟然欺騙我,你爸爸當年曾欺騙我,現在你也欺騙我!」
我留意到媽媽說這句話時眼紅紅,我感受到她的難過,那一刻我決心以後都不會對媽媽說謊。

最具影響力的,始終是人的情感,而不是責備、懲罰或道德規範

當我感受到媽媽因被我欺騙而難過,我才自發地決心不再對她說謊。

雖然媽媽最終沒有向老師揭發我,但整個經歷已足夠讓我烙印了3個負面核心信念:
1. 別人可以輕易地摧毀我的一切
2. 當我犯錯時,最親的人不會保護我,反而是第一個出來指證我
3. 說謊是一個十分嚴重的過失,會被世界唾棄

我們為何知道孩子說謊或隱瞞事實就那麼生氣呢? 說謊為何會這麼十惡不赦呢?

當我們告訴孩子表現好便有聖誕老人送禮物,說有tooth fairy,這些算不算謊言呢?
當孩子在沒有心存謝意時我們要他們說感謝;當孩子全無歉意時我們硬要他們說對不起,這些又算不算謊話呢?
當孩子為了保護自己不受責備 (對自己的善意);不想讓我們不高興而說謊 (對別人的善意),這些可以算是「善意的謊言」嗎?

我並不是認為說謊是可取的,但說謊的本質可能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差勁和嚴重。我小學時為了玩具而說謊的行為並不值得鼓勵,但如果有人能理解到我只是太想試一個玩具,體諒到我說謊背後的害怕、無助和無奈,故事可能可以有另一個結局。 

長大後我才明白為何媽媽為了我對她說謊會那麼生氣,原來是投射了曾被爸爸欺騙的感受。
當我們因為孩子說謊而生氣時,我們不妨反思一下,這個憤怒是否摻雜了我們過去曾被欺騙的傷害、過去因說謊而被懲罰的創傷、又或是我們害怕孩子會不負責任或變本加厲的焦慮。

有人說過:「如果我們因孩子說謊而責罰他們,我們就是在訓練孩子說更精密的謊。」(求出處)

懲罰不會讓孩子變得誠實,但如果能有一個充滿同感心和愛的環境,有不帶批判的支持和信任,相信很多孩子也不會選擇說謊或隱瞞。而如果孩子真的說謊了,請嘗試耐心聆聽孩子說謊背後的原因,謊言背後是有一份脆弱,值得我們用心保護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