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千足蟲歸處

孩子常常嚷著要養寵物,但我要他們自己存錢購買用品和糧食,他們又寧願把錢用在其他方面,所以一直不了了之。

終於,在一個星期五,細佬放學回家時說:「我在學校裏帶回了一條千足蟲。」

甚麼?!不要吧!快點拿回去!

「只得一條,牠會很孤獨啊,不如你下星期把牠帶回去吧!」

「不用擔心,我下星期會多帶幾條回來陪牠。」

「……」

回到家裏,我拿了一個外賣盒來安置千足蟲。只見細佬徒手從書包內捉了一條千足蟲出來 (竟然沒給壓死),再「啪」一聲的掉到盒裏去。

我怔了一下,原來千足蟲是硬殼的? 我以為是像蚯蚓一樣軟乎乎,沒想到擲盒有聲。

看著那條蟲,我的毛管都恫了......

然後我們在盒中放了一些枯葉和水,起初兩姊弟都有去看千足蟲,但後來都是大人常常在察看,孩子則只顧自己玩。

每次我說:「你們都沒怎麼理千足蟲,不如下星期把牠送走吧!」

孩子都馬上反對說:「我有看牠的!」

過了兩天,盒內有很多蟲糞,但沒人願意理,我又乘機嘗試勸說。

我說:「千足蟲困在盒子裏,又沒有同伴,很可憐啊。」

細佬:「牠在這裏有吃的,有住的,又有玩具(他們放了一個蝸牛殼進去),多好呀!」

我說:「但你認為好的,不一定是牠想要的。牠是大自然的生物,會想回去大自然。」

兩姐弟終於妥協說:「好吧。」

我喜出望外問:「你們為何終於肯答應了?!」

家姐:「因為現在我們給的,不是牠想要的。」

細佬:「因為你要我把牠放走。」

看來家姐開始能在對方的角度去感受,但細佬還小,這方面的能力仍在建立中。

「你認為好的,不一定是他想要的」也適用於教養。

我們大人認為好的,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

我們認為高學歷、高職位、收入穩定是好的,於是催谷孩子學業。但孩子有孩子的人生,這些未必就是他想要的。

愛是支持和陪伴對方經歷他想要的人生,而不是塑造對方去過我認為是「好」的人生。

後記:

之後我再陪兩姊弟逛寵物店,我問他們要不要存錢來買。

家姐馬上說:「不了,我不想幫牠們清理糞便。」
細佬:「我想買呀。」
家姐:「你買,那麼你負責清糞便。」
細佬:「我不要。」
家姐:「那你便不要買吧。」

我心想:太好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