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試圖以食物鏈的方式, 將最深奧的哲學, 最悽慘的未來揉入故事。

與其奢望孩子自動起床,不如教會他們別發起床氣?

為何就是有些家庭能不經常暴走,早上走出家門時都有說有笑?當被轟炸式的狂催狂念叫醒,誰會不翻出一張臭臉、死臉、彷彿你欠我三百萬的模樣嗆爸媽呢?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


聽眾朋友們晚安,每天一大早,你們家都是誰負責叫孩子起床?這位大人負責的結果,是讓狀況都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還是經常失控暴走?如果左鄰右舍生得多,是不是幾乎都會聽見大呼小叫,此起彼落,而且以女人的罵聲居多?但為何就是有些家庭能不經常暴走,早上走出家門時都有說有笑呢?

 

家政夫發現,這些家長是屬於不太發脾氣,小孩是屬於稍微有點耐心的類型。或許你會抗議,說如果孩子肯乖乖起床,做媽的又怎麼會變成母老虎?但以家政夫自己小時候的經驗來說,每當持續被轟炸式的狂催狂念叫醒,便會翻出一張臭臉,頂著那張臭臉、死臉、你欠我三百萬的模樣被爸媽看見時,肯定又會激起另外一場腥風血雨。所以為了避免這種災難重蹈覆轍,家政夫有三招小秘訣:

 

 

一、平時就提醒小孩要好好說話:

小朋友偶爾都會玩瘋、玩到忘我,講話沒大沒小或太吵,由於家政夫能夠忍受的音量很低,所以會刻意把他們叫來面前,握住他們的手,我比一的時候,他們就以我能在他們玩樂時,可以接受的聲量說:「我講話會小聲。」

 

等我比二,他們再說:「我講話會小聲。」

 

如此輪流講完七遍,才放他們回去。

 

為什麼不讓一口氣講完七遍,而是分次,而且越慢越好?因為這個動作是在訓練耐性,也是在嚴肅的警告他們,爸爸對於這件事情很在意,雖然不會用罵的用打的,但會很有耐心的慢慢磨、慢慢熬,直到你學會為止。

 

根據經驗,這個方法等密集的練習個二十次之後,孩子便會牢牢記住。

 

 

二、孩子真的有醒嗎?

我知道已經許多家長,會打開說故事的PODCAST叫小朋友起床,這跟家政夫好多年前運用YOUTUBE影片、卡通頻道的方法類似,但有個導致成功或失敗的關鍵,是在打開這些聲音後,至少每三分鐘要來搖搖孩子,確定他們有醒過來能夠聽得見才行,因為很可能PODCAST開個五分鐘、十分鐘之後,孩子早就睡進第二輪了。

 

 

三、一個人的耐心有限,父母必須黑臉白臉兩面夾殺。

爸媽也會因為追劇、打怪、熬夜加班而晚睡,既然晚睡了,早上起床就不容易有好心情,抱著渾沌混亂的脾氣去對付小孩,怎麼可能有原則、有耐心的堅持到最後,但如果夫妻倆能互相支援,不但會令彼此的好感增加,不把對方當成漠不關心的、扯後腿的,更能發揮個性上互相彌補的優點。

 

一個脾氣硬講規矩,另一個脾氣軟懂變通,可以讓小朋友在黑臉與白臉的夾殺下,感受到爸媽對於〝早起、別遲到〞的原則炮口一致,勢必得服從,沒有漏洞可以鑽。

 

 

家政夫覺得,要讓孩子乖乖自動起床很難,但如果被吵醒叫醒之後,還能心平氣和的好好說話卻有可能。關鍵在於爸媽有一樣的目標嗎?還是其中一個總愛等到家裡吵翻天了才出來斥責,狠狠揍完孩子,又甩給枕邊人一張〝你怎麼不會教?你怎麼擺不平,笨死了?〞的臭臉呢?

 

其實從小朋友的起床態度,也反應了夫妻間的配合程度,你們說是不是?

 

《如果想要收聽更多內容,歡迎點選這一集的PODCAST》

 

想知道更多三寶爸的故事,立即訂閱【家政夫的悄悄話】Podcast: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507531016?i=1000546050882

Firstory: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xkolhap0mj00806cwn5zzae/platfor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